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叩问初心 守护初心

字体:
2022-06-29 09:19:0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江坪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诞辰之日,也是每个共产党员的政治生日。此时此刻,作为党组织的一员,应该叩问初心、守护初心。

  叩问和守护初心,首先要默默自问,有没有牢记党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是我们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如果简要概括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离不开两个字:“实”与“情”。实,指的是举措之实;情,指的是为民之情。不论是打造“八大高地”,还是把握“五大工作导向”、抓好“10个着力”,都是为人民谋幸福,让百姓过上好日子,这是根本归旨。

  叩问和守护初心,要默默自问,有没有做到“慎独”。古人云:“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共产党员要“慎独”,不仅要主动接受组织、制度监督,还要不断加强自律,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尤其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够“慎独”,不做任何坏事,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常常叩问初心,时刻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不断净化自己,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共产党人。

  叩问和守护初心,要默默自问,有没有脚踏实地实干。“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全省上下形成“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良好局面。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牢牢把握办实每件事、赢得万人心的要求;唯有不忘初心,竭尽全力让百姓过上好日子,才能答好考卷、不负人民。

  时常叩问和守护初心,就是要时常敲打、提醒自己,保持初心不改,守护初心不变。叩问和守护初心,说到底是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以百姓之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对此,每个共产党员必须向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