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与群众打交道别忘了笑脸

字体:
2022-06-29 09:18:5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庄未眠 张译之

  “你们基层工作是不是很枯燥?”一天,朋友突然这样问。笔者表示不解,一是困惑缘何发出此问,二是惊讶怎么会用“枯燥”这个词来形容基层工作呢?友人解释,前不久某个项目报批需要有关部门审批盖章,她连走了几个部门,几名接待的干部大多面无表情、一脸严肃。

  无独有偶,一次在与父母聊天时,母亲也问了类似的问题:“你怎么在家整天板着脸,在单位也都是这样的吗?”

  不禁开始回想日常与群众打交道的过往,细细思量,扪心自问,是否有因为工作的疲惫而放松了嘴角的弧度?是否有群众只收获了一张“冰冷”的面容呢?

  都说“良言一句三冬暖”,与群众打交道也应是“笑脸一张干群近”。与群众打交道特别要注意消除“距离感”。一张笑脸,为干部奠定了与群众交流的良好基础。

  “一张笑脸”传递的是服务型政府的温度。“一张笑脸”也代表着政府单位的“门面”,“门面”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政府的形象。为此,无论是走村入户调研或是接待群众办事,广大党员干部都要清晰认准人民群众“服务员”的定位,别做“摆架子”的官老爷,以真切真挚的“笑脸”相待,拉近距离、共话家常,让群众来了就好似进了“家门”,这样才能叩开群众“心门”。

  “一张笑脸”的背后是为民初心。笑意相迎,俯身为民。笑,不是皮笑肉不笑的“假笑”,也不是虚伪做作的“客套笑”,而是发自内心为民解忧、为民服务、为民办实事的笑,是饱含深厚人民情谊的笑。时刻牢记与群众打交道时要将心比心,坚持人民至上,以为民初心换得群众真心,以干部笑脸换得群众笑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