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以租代售,让可循环快递包装有用武之地

字体:
2022-06-30 09:13:59 来源:红网 许卫兵

  刚刚结束的“6·18”年中促销活动中,快递包装里出现了一些不一样的身影,可循环快递包装逐渐进入更多消费者的视野。除了快递纸箱外,“青流箱”“漂流箱”等可循环利用包装加入快递包装家族,这些可循环利用包装具有轻便、耐用、易折叠等优势,均采用魔术贴、卡扣、拉链等方式进行封装,能够实现零胶带使用。(6月27日 《科技日报》)

  可循环快递包装秉执低碳环保理念,解决普通快递包装产生生态环境污染问题。普通快递包装内部塑料填充物、封箱胶带纸不可降解,被人们丢弃后污染生态环境。普通快递包装经过一次性使用后,要么乱扔,要么进入废品收购站,重复利用价值不高。对此,可循环快递包装应运而生。可循环快递包装坚固、轻便,让邮寄物品更“安全”,也能重复使用,节约资源;可循环快递包装使用魔术扣、卡扣等材料封箱,不使用胶带,包装内部几乎不放塑料填充物,减少了填充物、胶带对生态环境的污染。

  可循环包装快递包装益处颇多,相关部门曾开展试点工作,力推使用可循环快递包装,可是,现实生活场景中并不常见其身影,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包装产权归收件人,快递公司难以保证包装100%回收利用。寄件人与收件人达成物品交易,寄件人购买可循环快递包装寄送物品,此时,包装所有权归属收件人,而不是快递公司。快递公司寄送物品后,回收可循环快递包装,要征得收件人同意,如果收件人不同意,那么快递公司难以回收。有的快递公司使用可循环快递包装运送物品时,从包装里取出物品后交给收件人,直接收回可循环快递包装。这样做,虽然快递员是为了循环利用包装,达到绿色环保目的,但是如果不征求收件人同意,对收件人的包装所有权构成侵犯,易引发纠纷。

  其次,售价略高。与传统快递纸箱相比,可循环快递包装的价格略高一点,人们寄送物品时,出于低价考虑,会选择传统纸箱包装。

  “以租代售”能够厘清包装产权,促进可循环快递包装的使用。一方面,快递公司自行生产可循环快递包装,此时,产权归快递公司所有。如果寄件人租用可循环快递包装寄送物品,取得的是包装的使用权,而不是所有权。快递公司将物品寄送收件人时,可以不必征得收件人同意,直接回收,这也增加了快递员的回收责任,促进包装回收再利用。另一方面,租用可循环快递包装,租价会比售价低,将受到寄件人青睐,低价效应下,寄件人会优先选择可循环快递包装寄送物品,而弃用传统纸箱。同时,对寄件人来说,使用包装的价格降低,意味着邮资少了,可以减少节省一笔费用。

  市场问题要首先市场方法来解决,以租代售让寄件人获取包装使用权,快递公司出于资产管理考虑,会用心做好包装的回收循环利用工作。同时,价格引导是解决市场问题的一个常用手法,以租代售,降低使用可循环快递包装价格,对消费者更具诱惑力,可循环快递包装适用面不广问题将迎刃而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