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文物推广方式的创新应更具烟火气

字体:
2022-07-03 11:17:36 来源:红网 陈传伟

  近日,三星堆博物馆川蜀麻将摆件走红,四个青铜小人围坐一桌打麻将,写实又可爱。工作人员介绍,青铜小人除了打麻将,还有蜀绣、功夫茶、变脸等形象。这一系列文创产品是将文物与四川民俗习惯结合,后续还会推出以四川美食为主的系列。(7月1日《人民日报》)

  文物是人类文明在发展过程中由人类创造的具有艺术,历史,科技意义的遗迹或遗址,凝聚了早期人类独特的智慧,能够一定程度地体现出当时的社会风貌。于专业学者而言,文物具有极大的研究价值;但对于普通民众来说,文物肩负着拓宽群众知识面的任务,更多体现的是其观赏价值。

  自三星堆遗址出土以来,便引起了社会极大的关注。它改变了人们对蜀中巴蜀文化的一贯认知,将人们对中华古文明的研究带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领域。由于迥异的外形,三星堆文物自面世就身披神秘的面纱。三星堆博物馆此举将文物整活,让蜀绣,功夫茶,变脸等具有地方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与三星堆文物相互融合,以传统文化赋能传统文物,让三星堆文物以更具烟火气的形式展现在大众面前,拉进了历史与人们的距离。

  无独有偶,此前甘肃博物馆推出文物“马踏飞燕”的丑萌形态引起了网友的热议,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其独特的形态让人印象深刻,用其外观做成的文创产品更是供不应求。由此可见,文物的创新不仅能带来丰富的精神价值,还能同时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

  创新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近年来传统文化创新已卓有成效,但全面实现文化创新仍是道阻且长,甘肃博物馆和四川博物馆敢为人先,利用博物馆自身的特色文物充分融合当地人文民俗,在推广文物的同时又对传统文化进行传承,以受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使文物走出博物馆,如此“月亮”与“六便士”兼得的行为值得效仿与借鉴。

  时至今日,文物不应只被珍藏在博物馆里,而更应该走进市井,走进生活,这对于普及文物知识,传递文物思想,为古老的文物赋予新的时代特色具有重要的意义。将历史文物融入大众的生活,这不仅是物质形态的创新,更是精神形态的融合。文化是传承,更是延续,树立民族文化自信,加强文物与优秀传统文化的互动联通,使文物更加鲜活地于现代社会绽放,时代进步的同时,也别忘了带上古老的“伙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郑嘉欣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