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用心用情温暖新就业群体(治理者说)

字体:
2022-07-21 22:4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徐 丽

  随着新业态经济迅猛发展,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队伍日益壮大。他们来源广泛,流动性强,联系面广,是党建工作中的重点关心对象,也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度关注新业态发展,坚持网上网下结合,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深根工程”,大力推进“阳小驿”户外工作者驿站建设,不断擦亮“知音故里”温暖底色,把新就业群体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为城市发展凝心聚力。

  新就业群体常常穿行于大街小巷,需要舒心便利的歇脚地。我们根据他们工作特点和出行规律,打造了140个“阳小驿”服务站点,集红色教育、舒心歇脚、续航补给、服务代办、调解援助、健康关爱等功能于一体,遍布各大社区、小区和商业区。驿站统一配置空调、冰箱、微波炉等硬件设施,让户外工作者“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这样的定制驿站服务,为新就业群体搭建了归属港湾。小驿站撬动大资源,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相关企业等单位纷纷加入,在驿站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相亲交友、住房租房等服务,切实做到温暖入怀、关爱入心。

  哪里有群众哪里就要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要有党组织。近年来,我们以“阳小驿”为载体,对服务范围内的快递网点、外卖站点、网约车租赁公司进行全覆盖走访问需,建立快递、外卖、网约车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15个,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8人,让他们找到“组织大家庭”。同时,选派离退休党员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协助联络开展党建工作,并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车,有2名快递员被评为“区级优秀共产党员”,成为学习的榜样。坚持党建引领,织密服务阵地体系,切实帮助新就业群体排忧解难,才能更好引导他们融入基层治理格局,为城市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让新就业群体更好融入城市,有助于激发他们参与城市治理的新活力。我们积极搭建“江城小蜜蜂”“汉阳微邻里”“驿站说事”等线上线下平台,常态化发布各类党建活动安排、志愿服务信息,制定报事积分规则等激励机制,引导新就业群体发挥自身优势,就近就便参与社会治理,争当服务市民群众的先锋队。近期,我们通过评选百个“金牌先锋”、征集百个“动人故事”、拍摄百张“感动瞬间”、赠送百份“感恩手礼”、实现百个“圆梦计划”等活动,引导1000余名户外工作人员参与安全隐患上报、空巢老人关爱等社会服务。新就业群体是服务市民生活、助力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推动他们参与社会治理,不仅能增强他们的认同感、归属感、成就感,而且能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业态催生新就业,新就业群体集聚新发展潜力。面向未来,我们将继续激活新兴领域中的“党建力量”,努力厚植新业态发展肥沃土壤,持续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服务保障和关心关爱,为建设宜居宜业新汉阳凝聚起磅礴力量。

  (作者为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21日 05 版)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郑嘉欣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