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高温发预警,我们能做什么

字体:
2022-07-28 08:04:50 来源:钱江晚报 陈江、高路、项向荣

  7月以来,高温持续盘踞浙江。不仅如此,热浪也席卷全球。世界范围内广泛开启的“炙烤”模式,再次将全球变暖的议题,摆到我们面前。

  气候变暖的罪魁祸首是谁?该怎么来看待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个人又能有何作为。对此,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评论员有话要说——

  高温发出警告:

  该好好保护环境

  本报评论员 陈江:频频出现的高温现象,以及多地出现的热射病致人死亡事件,此般种种,其实是在向人类发出预警:要善待地球,要更加重视我们的生存环境。

  虽然气候变暖的成因复杂,但其中人类活动的影响是重要原因。人们一味追求经济增长,过度向大自然索取,工业化进程中排放了大量的废气和尾气,温室气体越来越聚集,导致全球变暖……正是这些发展过程中的肆意和无节制,才导致气候环境越来越恶化。以至于像浙江这样的地区,一到夏天,就难以摆脱“蒸烤”一般的酷热模式。

  人类造成的环境破坏,就要人类自己去承担。虽然我们不能像科学家畅想的那样:给地球撑一把大伞,或者装一个空调,去控制和改变地球自身的调节能力。但我们可以减少对自然资源的利用,减轻对大气环境的污染。当我们摆正了人与自然的关系后,对地球造成的创伤就会大大减少,受到呵护的环境和气候也会随之好转。那时我们会说:你看你看,绿水青山,真美,真好。

  未来城市建设

  要走节约型道路

  本报评论员 高路:这波高温,城市居民感触最深,热浪翻滚中,空调风、汽车尾气扑面而来。即便是普通市民,心里也都明白,自己居住的城市已经病得不轻。城市越来越大,对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大,用电量纪录一破再破,水气油各种资源的消耗,也是数字惊人。

  这提醒我们的城市规划者和建设者,绿色环保节能是每个城市不得不面对的挑战,是未来城市的必由之路。我们必须找到一条节约型的城市发展道路,否则难以为继。一个气候环境宜人的城市,说明对资源的利用效率,对污染的控制,都处于比较理想的状态。

  无论是未来城市,还是未来社区建设,都需要摆脱对资源的过度依赖,需要重新规划和调整方向,需要城市从技术、政策、市场等环节入手,以应对未来环境可能带来的挑战。越早规划,未来城市才可能走出新路。

  减少碳排放

  从每家每户每个人做起

  本报评论员 项向荣:要注意到当下一些人仍然存在的一种想法:很多人觉得节能减排,主要是政府和企业的事,碳排放远期效应引起的气候变化和个人近期行为并无关联,觉得“碳达峰”、“碳中和”和节能减排与己无关。

  近年来,极端高温天气频繁出现,更是地球环境遭到破坏的一个明证。这些都足以让我们更加重视减少碳排放这个概念。

  其实,减少碳排放与普通人息息相关,我们不妨从“算计”一下自家的水电表做起。冲洗东西时将水龙头关小一点,下班时随手关掉电脑和电灯,家里空调冷气也没必要打到盖厚被子才能睡觉的地步。我们也不妨多用点物理知识,天气酷热的时候,将门窗关紧些,窗帘拉得严实一些,尽量屏蔽外面的热气,避免让空调满负荷工作。外出时尽量多乘坐公共交通,减少车辆尾气的排放……这些举手之劳,都是减少碳排放,个人能做而且切实可行和有效的手段。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董沈涛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