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破解流动中国异地就医之难

字体:
2022-07-28 08:05:5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王庆峰

  明年起,异地急诊也可直接医保结算、异地就医一次备案可多次就医、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可双向享受医保待遇……

  这是国家医保局、财政部日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中的重要内容。其中,不少规定瞄准了公众异地就医的痛点、难点,将对每一名有外出就医需求的参保人产生重要影响。

  近年来,随着异地工作生活、企业跨区域经营活动日益频繁,人们异地就医的需求也日益增多。但实际上,许多人还面临着跨省就医“报销难”,垫资费用高、报销周期长、往返奔波等严重影响群众的就医获得感。如何在异地“能看病”“看好病”,是大家的共同心声。这次新规从国家层面推进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是完善医保制度、解决人民群众突出关切的重要改革举措,对于打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高速路”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新规最大的特点,在于从顶层设计层面统一了标准。此前,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尽相同,资金筹措能力也不一样,以致造成了医保政策的差异性,很难直接打通。典型就是病种目录和报销范围,同一种病,不同地区政策不同,能不能报,按照何种标准报?通知明确规定了“就医地目录、参保地政策”,还明确了备案人员范围、有效期限等,使得患者和家属从此可以免受多头规定的困扰。对于长三角异地就医来说,则要加快对门诊慢特病病种的梳理和归并,对一些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做到人群和定点医疗机构长三角区域全覆盖。

  同时也要看到,新规简化了相关程序,让异地就医变得更为便捷。一方面,针对人员流动性大、难以出具证明材料等问题,通知规定了在线上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服务的程序,并要求参保地经办机构应在两个工作日内办结,实现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另一方面,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流程涉及环节较多,一笔直接结算要涉及患者就医地和参保地的多个经办机构与结算平台。今年5月份,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已全面建成,为“医保随人走”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也有利于强化跨省异地就医资金管理。

  推动异地就医直接跨省结算是一个长期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还有可能遇到更多“硬骨头”“深水区”。正如网友所提问的,当前各地的医疗水平也不相同,北上广的医疗资源显然更好一些,那么,会不会造成患者“就高不就低”,病人大量涌入上级医院,基层门诊门可罗雀呢?通知规定在2025年前,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率提高到70%以上,这为各地预留了缓冲时间。如何打通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所有堵点,同时还能促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不断完善分级诊疗,是各地需要思考和改进的。

  对浙江来说,深化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改革,是融入区域发展大局、推进长三角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的主动作为,也是聚焦共同富裕、率先基本实现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的责任担当。锚定群众期待,深化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制度体系和经办管理服务体系改革,我们一定能将医疗保障网织得更密更牢,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异地就医结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张筱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