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奶粉安全,不容触碰的红线

字体:
2022-07-28 08:06:14 来源:钱江晚报 熊志

  又一家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进口奶粉企业,因奶粉中被检出含有不该出现的香兰素而被重罚。根据湖南省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公布的信息,倍恩喜公司销售的1段婴儿配方羊奶粉在监督抽检中被发现含有香兰素,被处以罚没款合计699.51万元。

  违规添加香兰素,不是新鲜现象。就在上月末,有电商平台上销售的西班牙依诺铂欧1段婴儿配方奶粉被检出香兰素项目不合格。再往前,包括雅培等一些知名品牌在内都曾因香兰素检验而翻车。

  有的奶粉企业之所以要添加香兰素,被指是为了抢夺孩子的“第一口奶”——婴幼儿对奶粉都会有记忆力,在“第一口奶”之后,很容易形成品牌依赖。通俗来说,就是添了香兰素的奶粉容易喝上瘾。香兰素的作用,正在于提升奶粉的香味和口感。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明确规定,0至6个月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任何食用香料。也就是说,作为香料的香兰素,在1段婴儿奶粉中,是被明令禁止添加的。

  香兰素超标,是不是都是争夺“第一口奶”的利益驱动呢?倍恩喜(湖南)乳业有限公司日前回应称,是生产过程中基粉预混配料时错误添加了香兰素。言外之意是,添加香兰素属于生产流程失误,而非刻意为之。此前一些奶粉品牌,也基本上是把原因推给生产流程的漏洞。包括对生产管道清洗不彻底,导致管道残留,污染后续产品等。

  奶粉安全关系到下一代的健康,怎么强调其重要性都不为过。对于这种违规添加乱象,奶企需要反思自查,监管执法同样应该强硬起来。有的企业之所以屡次翻车,主要原因还是违法成本不够高。

  如今,大众对于奶粉安全已经形成了高度的警觉,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对品牌的打击将异常沉重。所以,奶企不要有侥幸心理,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国标生产,靠品质和口碑取胜,才是商业正道。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董沈涛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