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给二舅故事一个美好结尾

字体:
2022-07-28 08:07:1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萍

  《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爆火之后,视频作者@衣戈猜想连续发了两条微博回应关注,一条是拒绝网友让二舅直播的建议;另一条是告诉大家为免于被打扰,二舅被女儿接走了,直到大家都想不起来他再回来。

  他说:“让二舅安安静静地陪姥姥生活在那个小山村吧,那就是这个故事最美好的结尾。”“希望大家对二舅的所有关切就简单地起于线上、止于相忘,渺渺神交一场。”

  如此“人间清醒”的作者,很难得。这种担心不是没有道理,正如作者所说,这些年在大众关注中逐渐“烂尾”的美好故事,不少。想想近期的热搜吧:“天才诗人”余秀华身陷恋爱纠纷,甘孜小伙丁真被指滤镜破碎。还有那个坚持15年卖3元拉面的“拉面哥”,当初他本人反复强调“不想火”,但是蜂拥而至的拍客没有放过他,在拉面摊前扎堆直播,村里为了接待游客甚至建起了停车场,结果人潮褪去后,徒留一地鸡毛。

  这些故事的开头,大部分是温暖的、美好的,给人以力量。可是一旦与流量链接,当事者原有生活状态被破坏,前所未有的压力以及诱惑纷至沓来,各种目的掺杂其中,故事的结局便会向不可预知的方向滑落。在一浪接着一浪的热搜中,永远有新的人物成为故事主角,很少有人去管那些曾经的主角,还能不能找回生活的平静,命运会不会因此被改写。

  “每个人都能成名15分钟”,安迪·沃霍尔说出了当代社会的某种特别现象,但普通人很难知道,被“出名”砸中时该如何应对与自处,如何使之成为命运的梯子,而非刀子。

  很欣慰,@衣戈猜想用冷峻幽默的态度表达了二舅不平凡的一生之后,还能在热度面前清醒自持,用自己的态度保护二舅,确保了二舅不会直播“打PK,跪求大哥们上上票,再然后突然开始扯着嗓子卖抽纸”。

  作为被二舅人生击中心灵的围观者,我们能做的或许就是尊重当事人的意愿,不要去成为@衣戈猜想担心的那个“找二舅”的人,不要像以往对待爆红人物那样,成群结队去二舅的村子打卡,对着镜头喊:“家人们,这就是‘6688组合’出门开的三轮车,点点关注主播就坐上去。”也最好不要揣着各种心思去接近乃至改造这个“IP”,用各种方法去解构二舅,从中获利。

  二舅的精神真谛是他直面苦难、从不退缩的人生态度和坚韧品质。隔着屏幕致敬这种精神,从中找到活好自己人生的秘诀,足矣。这不仅是出于对二舅的保护,更是看待各类爆火人物应有的姿态:人生海海,山山而川,过客匆匆,渺渺神交,然后看见身边的风景,做自己的事情,爱具体的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张筱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