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近视神药,该好好管管

字体:
2022-07-29 07:46:37 来源:钱江晚报 胡欣红

  近日,兴齐眼药旗下眼科医院宣布暂停网络销售阿托品滴眼液,引发关注。因对青少年近视具有缓解作用,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被不少家长称为“近视神药”。由于担心买不到,不少近视儿童家长随即开启了囤货模式。

  互联网医院销售阿托品滴眼液之所以引发争议,在于该药物尚未在国内通过严格的临床试验获批上市。基于安全考量,在一些医院以院内制剂的形式,由医生开处方给低龄近视儿童使用。而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可能存在处方审核不严,扩大使用范围,加大随访观察难度的风险,埋下了难以预估的隐患。正因如此,专业人士认为阿托品滴眼液暂停网售,有利于规范使用,凭借处方才能购买阿托品滴眼液,相当于加强了医生的把关作用,有利于监控用药效果,规范管理青少年的近视诊疗流程。

  阿托品滴眼液固然对近视有一定缓解作用,但并不能逆转近视,而且有一定副作用。治疗近视,药物只是一个方面,最根本的还是要从保持良好的用眼习惯,增加户外活动,减少对电子产品的依赖,让眼睛得到休息等方面入手。

  家长固然需要理性看待“近视神药”,但这起因“停售”引发的抢购囤药风波,也给监管部门提了个醒。现在,市场上有各种各样所谓控制或者治疗近视的产品,正好戳中家长的焦虑情绪,从而产生病急乱投医的心理。而这些价格高昂却真假难辨的产品,又形成鱼龙混杂的局面,更加剧了家长的焦虑和盲目。相关部门应该及时认领职责,主动开展整治,并提供权威指导信息,这样才不至于让家长抓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董沈涛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