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美国粗暴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字体:
—2022—
08/04
17:09:49
2022-08-04 17:09:49 来源:新华网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中国必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

  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是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两岸同属一个国家、两岸同胞同属一个民族,这一历史事实和法理基础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具有不可撼动的国际法基础。

  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建立外交关系的前提,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过郑重承诺。在中美建交公报中,美方明确声明:“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国国会作为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切实履行对中方的政治承诺。身为现任美国国会众议长的佩洛西无论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窜访中国台湾地区,都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对台海和平、中美关系和国际秩序都造成严重危害。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在台湾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企图搞“以台制华”,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美台官方往来,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美方一面声称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不支持“台独”,不希望与中国发生冲突对抗,希望台海和平,一面却企图把台湾当作遏制中国的棋子,把单方面炮制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凌驾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之上,加大台美军事勾连,不断售台武器,助台“以武拒统”。美方粗暴插手纯属中国内政的台湾问题,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的无视和践踏。

  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根本原因是台湾民进党当局和美方不断改变现状、制造事端。美方图谋“以台制华”,台湾民进党当局顽固“倚美谋独”,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搞“去中国化”,推行“渐进式台独”,肆无忌惮谋“独”挑衅。美台勾连严重侵犯中国核心利益,加剧台海紧张动荡,中国政府采取果断有力、正当合理的必要措施予以坚决反制,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正义之举,必将得到国际社会广泛理解和坚定支持。

  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当一个中国原则得到充分认可和认真遵循时,台海就会保持风平浪静,两岸就能实现和平发展;而当一个中国原则受到肆意挑战,甚至遭到破坏时,台海就会阴云密布,甚至出现狂风暴雨。维护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越鲜明,遏制分裂势力的措施越有力,台海和平稳定就越有可能,地区的和平繁荣就越有保障。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以贯之的,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意志坚定。民意不可违,大势不可逆。美方须充分认清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履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停止插手台湾事务,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以各种形式支持纵容“台独”分裂势力。否则,美国只会自食恶果,受到国际社会的唾弃。

  中国人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中国必将统一,也必然统一。美国反华势力无论采取什么行径,都无法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与法理事实,无法阻挡中国统一的历史进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决心坚如磐石。任何逆历史潮流而动、企图拿台湾问题做文章、危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恶劣行径注定失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