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疫情之下,保留我们的理性与包容

字体:
2022-08-10 08:50:46 来源:红网 林文婷

  近日,海南三亚的新冠疫情频上热搜,引起了广大民众的关注。截至8月8日12时,海南全省累计报告1507例阳性感染,其中,三亚市阳性感染达824例。短短几天时间里,新冠确诊人数的激增、旅游旺季的停摆、8万多游客的滞留,让这颗海岛上的明珠暂时蒙上了一层阴霾。我们听到了全国各地人民的加油声,但也听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诸如“天价酒店”“三亚关人捞钱”“三亚宰客”等词条在互联网纷纷涌现。这不由得让人联想到此前深陷疫情的上海和疫情之初的武汉,似乎每一次疫情的暴发都会在互联网掀起一场舆论浪潮,这不禁让我们思考:我们该以何种姿态与反复的疫情对话?

  身处这个信息获取极度便利的时代,我们却总被断章取义的信息和流言谣言遮蔽双眼。网络舆论场越是纷乱复杂,就越需要理性发言。所谓“理性发言”,并非需要每个人表达出真知灼见,而是在发声之前,多走“一小步”——去看看官方媒体怎么说,去看看地方政府怎么说,去看看身在当地的民众怎么说。此次疫情中的三亚,不乏旅客和地方管理相冲突的事件,但其中哪些是真,哪些是假,哪些又是被夸大的,真正关心的人寥寥无几。在发声前多搜寻一些资料、多了解一点实情,显然能让我们在“嘈杂”的环境中更加清醒。

  不要被当下的极端情绪和网络节奏所左右,凡事多问问自己,这是自己真实的感受与想法吗?在网络舆论场中,有多元的或对立的观点并不是坏事,可怕的是只有对立或刻意对立。我们要警惕那些借机牟取利益或纯粹宣泄极端情绪、攻击他人的观点。疫情之下,需要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互相理解、互相包容。我们在追求正义公平、个人利益之时,不应让文字沦为伤害他人的武器,这只会本末倒置、背离初衷。所以,每当情绪和节奏涌起时,不妨问问自己,“这是我的真实想法吗?还是仅仅被环境所感染了?”

  从2020到2022年,坚强的中国人民伴随着疫情走过了近三年的时间,在未来里,小范围的疫情仍然有可能出现,我们仍将与疫情持续对抗很长一段时间。疫情对于任何地方都是灾难,它不应当成为我们消费他人、攻击他人的工具。我们要的不是对地方盲目的口诛笔伐,而是理性的建议、感性的包容。疫情可以禁锢我们现实的身体,但不应该封闭我们彼此沟通对话的心灵。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张筱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