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加快打造更加成熟定型的多层次医保体系

字体:
2022-08-20 13:33: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论员 栗玉晨

  加快建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既需要与时俱进的政策调整,也需要针对政策执行中遇到的新问题加以改进和完善。在不增加单位和职工负担的前提下,通过调整基金结构、完善支付方式、健全门诊共济制度,我们一定能尽早实现待遇保障公平适度、基金运行稳健持续、管理服务优化便捷、医保治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和更好保障病有所医的医保改革目标。

  8月19日,北京市医保局发布《关于调整本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关政策的通知》。通知明确,2023年起,职工门诊待遇将不设封顶线,门(急)诊2万元以上按60%支付。2022年9月1日起,个人账户资金实行记账管理,参保人员不可自由支取,实行定向使用。此举对进一步完善职工医保制度,提高个人账户资金使用效率,减轻职工医疗费用负担,推进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将发挥积极作用。(相关报道见04版)

  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在建立了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之后,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在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上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是打造更加成熟定型的多层次医保体系的必然要求。

  要实现应保尽保、保障基本和基本医疗保障依法覆盖全民,必须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实事求是确定保障范围和标准。坚持稳健持续、防范风险,科学确定筹资水平,均衡各方缴费责任,加强统筹共济,确保基金可持续。

  而要促进公平、筑牢底线,强化制度公平,逐步缩小待遇差距,增强对贫困群众基础性、兜底性保障,就要在治理创新、提质增效,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高医保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标准化、智能化水平上下功夫。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增强医保、医疗、医药联动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才能保障公众获得高质量、有效率、能负担的医疗服务。

  北京此次调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关政策,就是要着力解决医疗保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进一步推进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建成具有首都特点的更加成熟定型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

  合理筹资、稳健运行是医疗保障制度可持续的基本保证。要建立与基本国情相适应、与各方承受能力相匹配、与基本健康需求相协调的筹资机制,就要切实加强基金运行管理,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北京此次调整医保政策,改进了个人账户计入办法,将用人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全部计入统筹基金,实行定向使用,就是针对之前个人医保账户分散了统筹基金总量、降低了医保基金互助共济功能而采取的改进措施。

  业内人士认为,从纵向看,个人医保账户的资金一直有计入,但积累作用并不明显。老年参保者累计结余较少,门诊费用保障作用有限;从横向风险分散看,个人账户基金虽然总体存在大量沉淀,但主要是年轻人、健康人积累,这部分人群由于看病需求较少,或是让这笔资金在账户上趴着,或是取现用在他处,与医保基金互助共济的初衷相背离,亟待进行改革。北京稳妥推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改革,改进计入办法,实现个人账户定向使用,将有助于提高个人账户使用效率。

  此次调整后门诊待遇不设封顶线,允许参加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的配偶、父母、子女共济使用家庭成员个人账户资金,支付本人和共济对象发生的符合个人账户使用范围规定的相关费用,并可使用个人账户为本人和共济对象参加北京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缴费、购买北京市补充医疗保险等。这些举措不会对职工个人医保水平产生负面影响,而是有助于提高保障水平。

  加快建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既需要与时俱进的政策调整,也需要针对政策执行中遇到的新问题加以改进和完善。在不增加单位和职工负担的前提下,通过调整基金结构、完善支付方式、健全门诊共济制度,我们一定能尽早实现待遇保障公平适度、基金运行稳健持续、管理服务优化便捷、医保治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和更好保障病有所医的医保改革目标。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