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喜迎党的二十大|在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中领悟思想伟力

字体:
2022-09-01 14:53:43 来源:广州日报 评论员 练洪洋

  8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0月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将向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建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

  领悟思想伟力,激荡前行力量,续写时代新篇。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洞察世情国情党情,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

  用心领悟谆谆教导,用力践行殷殷嘱托。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省会城市,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办,牢牢把握“三新一高”重要要求,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和谐安定,文化繁荣兴盛,生态绿色健康……广州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城市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用心用力解好“高质量发展”这一具有时代特色的政治经济学命题,为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供重要支撑。以工业发展为例,广州锚定科技创新强市、先进制造业强市坐标,做强做优战略性支柱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谋划发展未来产业。上半年,先进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稳定在60%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

  “行有素履,事有成迹。”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只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致广大而尽精微”,高质量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越走越坚实。广州要发挥好创新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等长处,善用综合门户枢纽、大湾区核心引擎、对外开放前沿等优势,把综合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可持续发展动能。其中,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就是一道“高分值”的综合题。要以落实《南沙方案》为契机,深化南沙与横琴、前海合作区的战略联动,携手深圳在新高度上“双城联动、比翼双飞”,辐射带动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笃行不怠,行稳致远。以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实践,在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中领悟思想伟力。我们要稳扎稳打、善作善成,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担起广州责任、展现广州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