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小份菜”做好节约“大文章”

字体:
2022-09-18 11:43:27 来源:中安在线

  为倡导绿色消费,安庆市日前制定行动方案,在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以及社会餐饮服务单位推行“小份菜”改革。安庆市要求各类食堂要做到“小份菜”应供尽供,中型以上餐饮服务单位每餐次应提供不少于10个品种的“小份菜”,其他餐饮服务单位尽量丰富“小份菜”品种,满足不同群体消费需求。提供“小份菜”的各类食堂、餐饮服务单位要保证“小份菜”的质量,做到“小份菜”“大份菜”质量同标、价格合理。

  外出用餐时,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特别是人数较少的时候,点一两个菜,觉得品种太少,想多尝试点菜品,又吃不完。

  这就很容易造成食品浪费现象的产生。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中科院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曾联合发布《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调研发现,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此外,大型聚会浪费则达38%,而学生盒饭有1/3被扔掉。一碗碗白米饭、一盘盘炒虾仁、红烧肉、小笼包……几乎没动过,就全部进了垃圾桶。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障粮食安全。粮食安全也要“开源节流”,在保证产量的同时,节约粮食也是粮食安全重要的一个环节。

  根据《反食品浪费法》规定,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当按照标准规范制作食品,合理确定数量、分量,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

  可见,餐饮服务经营者提供“小份菜”,不仅是倡导节约粮食风尚的自觉,更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需要。

  提供“小份菜”给了前来用餐人员更多的选择,在满足用餐人员品尝更多菜品需要的同时,有效减少了浪费的产生。

  提供“小份菜”其实是“双赢”,对于餐饮服务经营者来说赢得了口碑,赢得了客流,可以提高经营收入。对于顾客来说,在保证用餐品质的同时,减少了浪费,节省了费用。

  安庆市明确到今年底,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小份菜”供给实现全覆盖,中型以上餐饮服务单位“小份菜”覆盖率30%以上。到2023年底,该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小份菜”供给全面巩固,中型以上餐饮服务单位“小份菜”供给基本实现全覆盖,其他餐饮服务单位结合实际,积极推行“小份菜”改革,做到“小份菜”有供给、能持续、受欢迎。

  “小份菜”做好节约“大文章”。在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的带动下,期待更多的餐饮服务单位主动参与进来,强化“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消费文化氛围,推动文明、健康、理性、绿色消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编辑: 陈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李心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