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让公立医院更好回归公益属性

字体:
2022-09-23 08:03:2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张萍

  最近,有“亚洲最大医院”之称的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官网公布了其2021年度单位决算数据。报表显示,郑大一附院2021年收入合计218.78亿元,合计支出为208.34亿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0.56亿元。有网友算了一下,称郑大一附院在2021年平均每天的营业收入接近6000万元。

  “日营业收入接近6000万元”的说法,刺痛了很多网友的神经。一拥而上的差评,很快淹没了评论区。

  但是也有明眼人劝大家冷静,营收不是利润,收入218.78亿元,支出208.34亿元,虽然与一些医院收支相抵不同,但算下来利润并没有那么夸张。作为一个省部共建的公立医院,郑大一附院旗下包含14个院中院,全院有在职职工14341人,直接服务于人口大省河南省,收入体量大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地巨大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加强预算管理,定期公开医院相关财务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郑大一附院的财务公开,应是对此文件的执行。不过,其年度决算成热搜,也说明公众对医疗系统与“钱”相关的事儿有着本能的敏感。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看病难、看病贵”的民生痛点还没有完全解决,另一方面也与最近这段时间某些医院和少数医生的不良行径脱不开干系。前段时间,四川泸州某医院出现“怎么让病人长期留下来”的“营销方案”,引人不适。随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医师刘翔峰被曝涉嫌严重违法。这些事引发的公众不信任还没有完全消除。

  获得信任的最好方式,就是直面公众、接受监督。医院当然不能“一切向钱看”,尤其是公立医院应该以公益性为导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医院公布财务状况,就是为了推动医院接受社会监督。对营收占比过大、利润结余是否真实、科研投入少等问题,医院应该有所回应,接受检视。

  从长远来看,弥合医患之间的裂痕,需要多向奔赴。患者以性命相托,医生必须坚守纯粹的医者信念,医院必须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矫正医院运营管理的目标,而纪检监察机关和卫生管理部门则应以常态化监管和制度建设,坚决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让医疗系统真正赢得患者的信任和尊重。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杨丹丹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