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共同努力巩固经济企稳基础

字体:
2022-09-25 09:17:50 来源:人民网 洪乐风

  数据是晴雨表,政策是强心剂。不久前公布的8月份数据显示,我国经济运行延续了恢复态势,展现出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和宏观调控的科学精准。从生产端和供给侧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增速环比快0.4个百分点。从消费端和需求侧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4%,增速环比快2.7个百分点。同时,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下降,物价水平保持温和上涨。总体看,国民经济顶住压力持续恢复,运行在合理区间并呈现积极变化,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推出的一系列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政策措施及时、有效。接下来各项政策要持续靠前发力,发挥好组合效应,着力扩大有效需求。

  为此,9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要求狠抓政策落实、推动经济回稳向上。会议要求:“各稳住经济大盘督导和服务工作组要保持‘在线’状态”,“各地要扛起稳经济保民生责任,经济体量大的省份要挑大梁,共同努力巩固经济企稳基础、促进回稳向上”。当此之际,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都要迎难而上、敢为善为,努力抓住主要经济指标出现积极变化的机会,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狠抓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落地见效。

  抓经济政策落实,一要严肃财经纪律,二要搞好综合平衡。近期国务院对部分地区开展第九次大督查,着力督导和检查地方稳经济、保民生,推动解决了一批地方反映的实际困难。保证中央政令畅通的大督查,是守住财经纪律“高压线”的题中之义,针对问题清单,必须举一反三整改,加强督促检查,开展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好。要搞好区域间的经济平衡,坚决破除地方保护,经济大省要多承担起稳住宏观大盘的责任。对“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一体认识、一体落实、一体评估,要在多重目标间寻求动态平衡,以实践结果评价贯彻落实成效,进一步夯实经济企稳的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上取得新进展,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形成,发展成果在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持续塑造、不断展现出大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空间广的显著优势和特点。当前,我们要正视困难与压力,更要坚定发展的信心与信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做强经济基础,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做强经济基础,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