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中国女篮夺世界杯亚军,“女篮精神”为何打动我们?

字体:
2022-10-03 11:43:40 来源:红网 努尔达娜

  面对着志在夺下四连冠的美国女篮,中国女篮遗憾没有创造奇迹,但姑娘们的努力,已经让她们写下了一段辉煌历史。北京时间10月1日,2022女篮世界杯的决赛在悉尼上演,中国女篮61-83不敌美国女篮,获得本届世界杯的亚军。亚军也追平了中国女篮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10月1日 澎湃新闻)

  时隔28年,同样的地点,不同的时间,中国女篮姑娘们再度登上国际篮联女篮世界杯决赛的舞台。在共和国73周年华诞之际,在无数同胞的注目下,以心如磐石的强大决心,用顽强拼搏的坚毅韧劲,为祖国而战,创造了全新的荣耀篇章。

  主将李梦发烧缺席,前一日与澳大利亚的苦战又让这支球队消耗了太多,所以说,这场比赛打得并不轻松。而中国女篮不负众望,成功追平历史最好成绩,为73岁的祖国献上贺礼,场上每一位女篮姑娘们,都是英雄。

  这一刻,中国女篮精神,感动了全世界。

  齐心协力,并肩作战,这是中国女篮的团队精神。如今的中国女篮经历了许利民五年的挑选与打磨,已经保持了稳定的阵容。就像韩旭所说,“队友就像我的家人一样”,对阵波多黎各队时全队的41次助攻,中国女篮用实际行动展现团队篮球与高效攻防策略。灵活的技术部署,精准传球投篮,场上迅速敏捷的反应,每一位队员扮演着各自的职能角色,全程默契紧张地配合着。只有队员们互相信任,充分发挥着每位队员的优势,才有可能汇聚激发整个团队的潜力与力量。

  不折不挠,勇往直前,这是中国女篮的拼搏精神。“当需要一个人站出来时,那叫勇敢;当一个团队挺身而出时,那叫担当。”回想2020年2月全国上下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远在塞尔维亚中国女篮的更衣室内的动员振奋人心,“我们要打出中国女篮的精气神,敢打硬仗,遇强则更强”。从亚锦赛决赛以悬殊比分输给日本队的落寞与不甘,到东京奥运会不敌塞尔维亚无缘四强的遗憾,再到如今的佳绩……中国女篮今天的成绩,离不开每一位队员的付出。女篮姑娘们在球场上竭尽所能,倾尽所有。武桐桐第四节突破时膝盖受伤,只能被队友抬出离场;最年长的金维娜在赛场上足足拼了30分25秒。中国女篮经历过失败挫折,一路走来,凭借着这份拼搏执着,完成了成长与蜕变。

  言传身教,继往开来,这是中国女篮的传承精神。今天中国女篮的辉煌时刻,凝聚了一代代女篮人的汗水与努力。早在1994年获得女篮世锦赛亚军、中国女篮主教练郑薇,默默陪伴了这支球队13年之久;前任女篮主教练许利民在东京奥运会拖着伤腿,坐着轮椅前来指挥;身穿5号球衣的王思雨,重现1994年前辈奋力瞬间,助中国队进入决赛。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中国女篮精神,激励着每一位奋斗者前进拼搏,激荡着中华民族的顽强体魄与恢宏力量,激扬着中国人民的骄傲与自信。无畏,代表中国女篮的勇敢体魄与从容风范;金兰,说明队员们彼此的深刻情谊。中国女篮精神的故事还在继续,女篮姑娘们已经接过手中的接力棒,踏上新征程,谱写新时代的热血之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