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00后养生”,是年轻一代对健康生活的选择

字体:
2022-10-10 09:17:36 来源:东方网 徐语晗

  近日,河南郑州一高校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同学组建养生社团引人围观。社团负责人杨同学称,社团内基本都是00后,会针对同学们长痘、失眠或慢性病的调理与预防制定养生食谱,平时也会举行一些下棋喝茶、健身打卡等活动。(10月7日 点时新闻)

  曾几何时,“会肝能熬夜”“作息、饮食不规律”“亚健康”还是00后耳熟能详的标签。然而,现如今,熬夜到日出的年轻人逐渐早睡,蔬菜沙拉在不知不觉中顶替了油炸食品,手里的奶茶可乐也换成了保温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了养生?

  最首要的原因,是疾病主体年轻化趋势的倒逼。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18-29岁青年人群糖尿病前期患病率高达20.2%,青年人群已成为糖尿病患病率增长最快的群体。同时,据《中国中青年心脑血管健康白皮书报告》显示,20-29岁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年轻人群占比已经达到15.3%。一直以来,被称作“老年病”的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如今却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年轻人的身上。而这些年轻人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长期熬夜、高热量饮食、久坐。不良的生活习惯使得疾病主体患病年龄下移,青年群体的健康状况堪忧,于是不得不采取“保温杯里泡枸杞”的养生生活方式。

  其次,“养生”契合了年轻人群体的生活追求。“快餐式恋爱”“高节奏工作”现代人的城市生活逐渐被“快文化”吞没,每天都在与时间博弈。人们被压制在繁重的任务之下,久而久之,造成了生活作息紊乱、心神俱疲的后果,便不自觉地想要追求自由且健康的生活。而养生所讲究的“三分医、七分养”,强调的便是静心养气,需要将生活步调“慢”下来。坚持养生,平日忙碌的年轻人能够在空闲时间做做瑜伽,朋友们聚会从烤肉变为喝茶,既忙里偷闲舒缓了心情,也收获了身体内的滋补。

  因此,“00后养生”,实际反映的是年轻一代对于健康生活的选择。“食饮有节,起居有常”,在青年时期便做好身心的养护,能够避免中年甚至晚年时的“亡羊补牢”,说到底,也是新时代背景下年轻一代面对生活的智慧所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李心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