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洒水车精准避让 细微处见为民服务真情

字体:
2022-10-10 09:18:43 来源:东方网 童其君

  每当遇到路边摊位时,洒水车师傅总能及时关闭阀门、精准避让,摆摊的阿姨甚至淡定到头都不抬一下。10月7日,视频拍摄者高先生介绍,当时他跟在洒水车后面行驶了约一公里,几乎没有摊贩被水溅到。

  洒水车,大家都感受颇深,在每座城市的马路上都会有它们一边鸣笛一边洒水的风景。洒水车虽然可以清洁道路上的尘灰,降低夏天地面的温度,但有时候却不招人待见。行人在马路上行走时被洒水车喷了一身,行驶在路上的车辆在洒水车经过时车身满身污渍,就连刚洗过的汽车都在劫难逃。那么为什么洒水车这么惹人厌恶,却仍不取缔呢?因为洒水车的目的是为了除尘,提升空气质量。在一些大城市,车流量非常大,每天的尾气排放也很严重,道路上灰尘比较多,洒水车经过时可以将灰尘冲刷掉,在夏天的时候也可以降低温度。但是洒水车在作业时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例如洒水时路人见了纷纷躲避如遇蛇蝎,慢一点就被呲水!

  短短的《精准避让!洒水车工作收放自如,摊主路边淡定摆货》这则新闻,读来颇感温馨。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当我们面临一项工作,如果只是看到“大家都这样做”“以前都这样做”,工作就会外甥打灯笼——照旧(舅),如果能“让心先到达那个地方”,发挥主观能动性,有“计利当计天下利”为人民服务的情怀,再对准靶心用心用情用力,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洒水车工作要做到收放自如,精准避让!困难不可谓不大,但青州市城乡环卫部门每次开会都会叮嘱,洒水作业时尽量避让行人和摊位,所以师傅们边开车边观察路边情况还要关水,虽然很费神,但师傅们做得都比较到位每次停水都很及时。这也说明,不管面临多大的困难,只要上下同心,有实事求是之心,无哗众取宠之意,敢于迎接挑战,洒水车也能精准避让!

  如果我们都能像青州市城乡环卫部门那样,洒水车每次路过路边卖农货的摊位或行人时,都会及时关水,那么路边卖农货的摊位或行人就多了一点温馨,我们的社会就多了一份和谐。

  条条道路通罗马。心若向光,无畏寒凉。当然,洒水车工作要做到收放自如精准避让,摊主路边淡定摆货,并非就要及时关水,还可以将洒水车的喷水嘴方向向下调整,这样既能有效减少水压,也能防止作业中对周边车辆溅射情况。洒水车经过作业路段后,水雾能够精准将地面打湿,既能起到冲刷降尘的作用,也不会给他人带来影响。何乐而不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李心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