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从国之大者的高度把握能源资源安全

字体:
2022-10-12 08:25:59 来源:红网 刘斌 中国矿业大学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回信,号召地矿局同志们大力弘扬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大勘查力度,加强科技攻关,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奋力书写“英雄地质队”新篇章。

  “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矿产资源勘查的定位,对于广大矿产勘查战线同志们既是巨大的鼓舞,更是充分地肯定,为进一步做好矿产资源勘查工作,保障国计民生和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局部地区冲突动荡,国际能源危机进一步升级。从现实上不断印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的重要论述。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能源资源安全的论述,必须站到“国之大者”的高度来认识能源资源安全问题,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的供给问题。

  从产业链、供应链的高度把握能源资源供应问题,能源资源安全是经济安全的重要构成,关系到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产业链顺畅,供应链完整,是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循环的基础性内容。近年来中美贸易争端叠加疫情影响,我国经济虽然受到冲击,但仍然具有强大的韧性,稳固的基本盘,就在于我国在重点领域和行业的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能源资源供应作为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国际局势的深刻变化,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大宗商品和能源资源价格的持续上涨,不断提醒我们必须牢牢守住我国能源资源安全,推动能源供给的革命性转型,建立多元协同供应体系,为确保产业链和供应链可靠提供稳定的能源资源支撑。

  从国计民生的高度把握能源资源消费问题,能源资源安全问题一头联系着供应,另一头对接着消费,能源资源消费是涉及国计民生刚性需求的重要内容。一方面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涉及刚性需求的能源资源消费问题,充分利用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推动能源资源的保障、储备和销售体系完善,增强持续稳定供应的能力,推动能源资源消费的兜底保障能力。另一方面,面对国际能源资源价格的波动,我们必须行动起来,完善能源资源消费总量和强度的双向管控,推动能源资源消费的绿色革命,抑制不合理的能源资源消耗,全面实施能源资源节约战略,强化能源资源在国计民生的生产、消费环节中节能降耗。

  从“双碳”目标把握能源资源的供需转型问题,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在充分把握世界变局和我国发展全局基础上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占据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战略支撑。绿色低碳发展涉及能源资源的利用结构和产业转型,并非朝夕即成一蹴而就。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先立后破、通盘谋划”的思路,强调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逐步退出传统能源。能源资源的供需转型要锚定“双碳”目标,立足以煤为主的国情,推动煤炭与新能源优化组合。配合绿色生态转型,将矿产资源勘查开采与山水林田湖草沙的综合生态治理修复结合起来,以矿产资源勘查利用的科技攻关为“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能源资源稳定供应的回旋空间。

  1958年1月一支由94名建设时期游击队员组成的队伍,进入招远组建胶东第四地质队(第六地质队前身),为新中国寻找黄金。一代代“英雄地质队”队员跋山涉水,风餐露宿,攻坚克难,展现了崇高的使命担当。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第六地质队的期待,更是对全国矿产资源能源保供战线的勉励。“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当前世界局势动荡,风险叠加,能源价格高企,能源资源保供的压力,不可谓不大。但只要全国矿产资源能源保供战线的同志们充分发扬“英雄地质队”的优良传统,从国之大者的高度深刻认识能源资源安全问题,把握初级产品的供给保障问题,就一定能够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能源资源的稳定支撑。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李心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