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天宫课堂”再开课,激发孩子探索精神需更多“导游”

字体:
2022-10-14 09:23:0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

  在太空和在地面上喝水有什么区别?在太空用两米长的吸管喝果汁费劲儿吗?水还能往高处“爬”?飘起来的扳手为啥会“调头”?北京时间10月12日下午,“天宫课堂”第三课在中国空间站开讲,新晋“太空教师”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为广大青少年带来一场太空科普课,也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问天实验舱内进行授课。

  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的当下,科普的重要性日益被公众所认知。令人遗憾的是,囿于种种因素限制,基础教育阶段在点燃孩子们探索科学的热情方面,依然不尽如人意。新颖独特的太空授课,无疑可以有效激发孩子的好奇心点燃其心中探寻科学之火。

  2013年,中国首位在太空漫步的女航天员王亚平向全国6000多万名师生进行太空授课,轰动一时。去年12月,中国航天员第二次开展太空授课,“太空教师”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中国空间站演示了微重力环境下细胞学实验、人体运动、液体表面张力等神奇现象,并讲解了实验背后的科学原理,吸引了众多科学爱好者前来打卡和积极参与。

  三次太空授课,大“同”之下也体现小“异”。第一次太空授课在实验设计上更加注重趣味性,首次揭幕太空教室,主要面向小学生等低年龄群体;第二课在空间科学实验内容上有所增加,让更多人深入了解航天员在空间站的工作。从面向的群体来看,转向面向初中生;第三课授课内容则更加深入、更加立体,同学参与程度更进一步。

  在约50分钟的授课中,3名航天员当起了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的“导游”,并与地面课堂进行互动交流。他们介绍展示了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工作生活场景,演示了微重力环境下毛细效应实验、水球变“懒”实验、太空趣味饮水、会调头的扳手等神奇现象,并生动讲解了实验背后的科学原理。在完全不同的太空世界,让青少年们从天地差异中感知了宇宙的奥秘、体验探索的乐趣,也激发起对太空和科学研究的热情向往。

  一场又一场充满奇思妙想的太空授课,随手撒下无数科学的种子,在亿万青少年的心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天宫课堂”除了能点燃青少年心中的探索热情,为广大青少年打开科学的殿堂,还闪耀着拼搏奋斗、努力追梦的中国精神。

  近年来,我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一次次的太空探索,承载着中国人的千年飞天梦想,从夸父逐日、嫦娥奔月的神话,到“嫦娥”奔月、“祝融”探火、“羲和”探日……再到问天实验舱与天和核心舱完美组合,太空中我们自此拥有首个科学实验舱,中国航天一步步跨越星辰大海,这样的跨越发展令世人瞩目。毫不夸张地说,“天宫课堂”体现了我国的科技实力、进步与创新,展现出强大的中国力量,可以让孩子为之由衷自豪并激励他们心怀家国,砥砺前行。

  “科学与太空相互碰撞,知识和奇妙完美结合,尽在天宫课堂。”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与激发。科技强则国强,给孩子们播撒科学精神,不能止于最高处授课、最深处“播种”,需要更多的“导游”挺身而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李心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