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为高质量发展夯实高技能人才支撑

字体:
2022-10-14 09:41:02 来源:中安在线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十四五”时期末,技能人才规模不断壮大、素质稳步提升、结构持续优化、收入稳定增加,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的比例达到30%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1/3,东部省份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35%。

  新时代需要高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呼唤大国工匠。打造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技艺精湛、素质优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正成为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力点。

  把高技能人才重要性彰显出来。高技能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从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求来看,当前我国技能劳动者比例偏低且结构不合理,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口总量的比例和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两者均不高,高技能人才匮乏已成为我国产业发展和企业竞争力提升的重要瓶颈。突破“卡脖子”技术,建设制造强国,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都需要发挥高技能人才队伍的聪明才智。《意见》从国家层面对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做了体系性、纲领性的强化,标志着中国对于技术工人的培养、使用、奖励等的基本制度框架和政策框架已经形成。《意见》所包含的一系列重要举措,既兼顾当下又着眼长远,不仅有利于我们在短期内进一步稳定就业,还有助于我国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获得强大的人才支撑。

  把技能导向突出出来。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强烈。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突出技能导向,是《意见》的一个鲜明特色。在培养上,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实施高技能领军人才培育计划;在使用上,建立高技能领军人才“揭榜领题”,完善技能要素参与分配制度,形成技能导向的使用机制。《意见》把技能导向树立起来,是弘扬“工匠精神”的有力体现,有助于更多人把成为高技能人才作为人生目标,有助于更多“创新型、创造型、专家型”能工巧匠脱颖而出,有助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把多元评价机制建立起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技能人才总量超过2亿人,高技能人才已超过6000万人。建立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和多元化评价机制,才能更好激发技能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对此,《意见》给出了拓宽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健全职业标准体系和评价制度、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完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等多项具体举措。建立技能人才多元评价机制,有助于提升社会对技能职业的认可和尊重,畅通技能人才的职业发展渠道,激励他们提升服务水平和职业技能,为实现人生出彩而奋勇拼搏;有助于打破唯学历论和职业壁垒,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风气,从而实现人才资源充分涌流、人才活力竞相迸发,更好地为经济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新时代舞台广阔,高技能人才大有可为。不断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让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竞相涌现,不断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科技创新能力,高质量发展未来可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李心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把高技能人才重要性彰显出来。高技能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