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绘就生态文明蓝图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字体:
2022-10-15 09:25:58 来源:中安在线   王敏

  生态兴,则文明兴。从万里长江到莽莽秦岭,从青藏高原到东海之滨,从“人进沙退”的塞外到重新通航的大运河……行走于在北京举行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各单元,如同翻阅一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大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入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绿色发展奇迹,有力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如今,日新月异的中国总能出现让人眼前一亮的故事。野生大熊猫、藏羚羊、麋鹿等珍稀濒危物种生存状况得以改善,荒漠猫、棕颈犀鸟等神秘动物身影再次出现。东北虎进村,亚洲象北迁,鲸鱼又现大鹏湾……珍稀动物频频上镜,正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就最生动的写实。

  共建美丽家园,共享美好生活。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全力守护良好生态环境已然深入人心。据国家统计局2021年调查统计,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超过了90%。实施十年禁渔的长江,“微笑天使”江豚等珍稀水生生物物种“归来”;云南亚洲象北迁南归的故事,在全球范围内引发高度关注;在华北平原淡水湖泊白洋淀,多年没有见到的鳑鲏鱼等一些土著鱼类“归来”了……祖国的青山绿水犹如一幅壮美的画卷,绘出万里锦绣河山,让我们感受到绿色发展对全人类的重要意义。

  法治护航,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就。继“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正式写入党章之后,贯彻新发展理念、生态文明等内容写入宪法,党的主张、人民的意愿转化为国家意志,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建章立制,确保了我们不会再走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有法可依、有法必依。野生动物保护法,制定生物安全法、湿地保护法、黑土地保护法、长江保护法……一部部法律法规的出台,立起了守护生态环境的四梁八柱,为世界生态文明发展提供了一份“中国方案”。

  绘就生态文明蓝图,共建共享美好生活。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新成就,绝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指引,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愿景实现,再到野生动物们“逐水草而来”,一幕幕怡人的绿色场景,正不断提升着每个中国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画卷正向我们徐徐打开,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态发展模式,符合人类与自然共赢发展的要求。在这条道路上继续前行,这是中国理念、中国行动,也是绿色中国最动人的一面。

  编辑: 陈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李心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