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感悟“十年之变”,勇担时代使命

字体:
2022-10-17 08:21:01 来源:中安在线 欧阳朵儿

  2012年——2022年,行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中国人民书写下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时代篇章。一项项重点工程、一个个国之重器、一次次创新突破……新时代的伟大变革中,不同维度的独特标识记录下中国的非凡十年。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十年弹指一挥间,回首这十年,每一张成绩单都镌刻着中国奋进的足迹。从五星红旗再次插上8848.86米的世界最高峰峰顶,到“九章”“祖冲之号”问世让中国量子计算机实现算力全球领先,到“探火”“奔月”“逐日”跨越星球的追梦逐梦,到“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在“地球第四极”马里亚纳海沟坐底10909米的深度,到四川凉山“悬崖村”巨变,再到……聚焦“非凡十年”,用心去聆听有温度的中国故事,感受这十年之变,中华大地的变化是我们的生活,是共同的记忆,呈现更加清晰的国家发展脉络,激励新时代的中华儿女,勇担时代使命,迈着铿锵的步伐接续向前,靠勤劳和智慧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从“藤梯”到“钢梯”,“悬崖村”十年之变,我们听到了幸福的声音。中国,是一个有温度的国家。这十年,人民群众的生活不断改善,聆听“悬崖村”故事,更清晰地感知中国发展的温度,传递幸福的声音。在历时8年的脱贫攻坚战中,四川凉山“悬崖村”旧貌换新颜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一座2556级的钢铁“天梯”,让“悬崖村”告别下山需要爬17段危险藤梯的历史,村民搬下“悬崖”,开启新生活。从“藤梯”到“钢梯”,再到现在的“楼梯”,十年砥砺奋进,带来了人民群众居住条件的改变,开启了更美好的新生活。

  从“吃饱”到“吃好”,农村学生餐饮之变,我们听到了点赞的声音。中国的温度,是藏在细节里的。青少年是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未来,这十年,国家更加注重青少年的身体素质,聚焦农村学生的餐饮变化,看到的不仅是增加了鸡蛋、牛奶,更见证了新时代青年的茁壮成长,让我们在遥远的农村,也能听到更多点赞的好声音传来。据了解,3.5亿人次的农村学生,吃上营养均衡的餐食,这得益于我国实施的营养改善计划。“未来的比较就是年轻人的比较。”强化身体素质,让新时代的青少年更有朝气和活力,我们的未来才更有希望。

  从“养老”到“医疗”,人民生活品质之变,我们听到了进步的声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十年,在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上,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望,正不断取得新进展,这是生活品质的变化,这是国家发展带来的好日子。从安居到健康,从养老到医疗,从……每一点的变化,带来的都是人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在有温度的改变中,我们听到了进步的声音、发展的声音,让每一天的日子都变得更加温暖、温馨。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过去的精彩,只代表我们昨日的努力,今日的精彩和明日的辉煌,还需要在我们的手中创造。历史里,往往藏着未来。善于回头看,在聆听这些幸福、点赞、进步的声音中,感受中国温度,激发昂扬斗志,汇聚磅礴力量,方能不惧山高路远,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以冲锋姿态、奋斗状态砥砺前行,让每一个“我”在新时代新征程跑出更耀眼的好成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李心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