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读懂“二十大时光”背后的初心密码

2022-10-23 09:14 来源:中安在线

  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中国进入“二十大时光”。

  征途在星辰大海,潮涌于壮阔山河。

  无论是江南塞北,还是城市边疆,广大干部群众收看、学习、热议,学报告、话发展、说体会,充满了激情、树立了信心,凝聚了力量。

  二十大时光中,自信的豪情可见!

  奋斗路上筚路蓝缕,建设时期披荆斩棘,改革发展日新月异。在广西代表团,来自广西苍梧县山坪村的祝雪兰代表,在发言中谈起边远瑶寨发展茶产业带来的巨大变化,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山坪村过去是贫困村,在祝雪兰带动下,全村抱团发展茶产业,如今,村民年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一片片茶叶照亮了“共富梦”,一座座茶山变成了“幸福山”。

  十年磨一剑!新时代,中国梦,寄托在每一个自信自强的肩膀上。

  实现心中梦想,化为自信豪情!10年,120个月,3600多天。岁月年轮,刻下一个民族勇毅笃行的足迹;10年光阴,化作新时代中国恢宏壮美的画卷。神州处处、大江南北,以自信之笔,化为豪情万丈,书写守正创新的精彩华章。

  二十大时光中,奋斗的激情可见!

  新时代十年,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经历了从“旁听生”到“插班生”的过程,最后成为“正式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亲自推动的结果。安徽融入长三角得到的政策红利最多、受益最大。

  这十年,安徽实现了由“总量居中、人均靠后”向“总量靠前、人均居中”的跨越发展,去年经济总量达到了4.3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实现了从“科教大省”向“科技创新策源地”的跨越发展。首批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首个国家实验室落子安徽,12个大科学装置布局建设,量子通信、新型显示、超薄玻璃等领域实现了并跑领跑。

  安徽的迭代升级变化是新时代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展望今天,一个个改天换地的创举,一件件惊天动地的大事,谱写了时代变迁的恢宏乐章,拓展了历史前行的宽阔航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10年,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我们打赢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脱贫攻坚战;经济总量从53.9万亿元提升到114.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1.4%提升到18%以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6300美元提高到超过1.2万美元,我国经济实力又迈上了一个大台阶;港珠澳大桥通车运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开通,第三艘航空母舰下水,我们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迈进……

  二十大时光中,无我的初心可见!

  面对反腐败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亮明态度。这一次,他坚定地说:“共产党人是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怕什么?接受疾风暴雨、惊涛骇浪的考验,我说,‘虽千万人,吾往矣’!没什么好怕的。”

  驰而不息,锲而不舍。“必须永远冲锋号”郑重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

  党的二十大为何引来世人瞩目,为何引发热烈讨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背后的“初心”清晰可见,精神密码牢牢镌刻在神州大地上!

  树高千丈总有根,河流万里总有源。是什么样的动力把人心凝聚在一起?是什么样的目标让人矢志不移?最是初心聚人心。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理想信念、初心使命听起来抽象,但回望所走过的路,却有无比具体真实的注解,背后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是鲜明的政治品格,是始终熊熊燃烧的精神火炬,始终照亮充满艰辛的奋斗征程。

  精神之光,永不熄灭。“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激扬起亿万人内心火热的奋斗豪情。新征程上,更需要热血沸腾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前行,更需要精神血脉代代传承。

  共同的事业需要共同的努力,共同的努力成就共同的事业。让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不断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华彩乐章,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编辑:李心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