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让高速公路服务区成为城市文明的亮丽窗口

字体:
2022-11-11 08:01:23 来源:嘉兴日报 金鑫

  康师傅红烧牛肉面,单价5元;农夫山泉纯净水,单价2元;娃哈哈纯净水,单价2元……在杭州湾跨海大桥北岸服务区,所有大众商品不仅明码标价,而且价格一律与市区门店“同城同价”,这里不存在“服务区东西贵”的情况。据报道,杭州湾跨海大桥北岸服务区从2018年就开始参与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目前服务区内22家经营门店已实现“放心消费单位”全覆盖。

  这只是嘉兴高速公路服务区的一个缩影。近日,嘉兴市市场监管局与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全面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今年全市60%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明年全市所有运营满一年的高速公路服务区都将完成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到高速公路服务区消费,消费者最在意的是什么?一是服务区的东西是不是比外面贵,二是遇到消费纠纷好不好解决。正是着眼于这两个消费“痛点”,嘉兴市有关部门把创建放心消费高速公路服务区当做一件大事来抓,除了明码标价和“同城同价”,还在服务区专门设立“消费维权联络站”,为过往消费者提供统一、高效的消费投诉处理平台,一般性的消费纠纷和消费投诉可以得到快速、简便、高效的解答、调解和处理,实现消费维权事项处理“不出服务区”——东西跟外面一个价,消费纠纷好解决,有了这两点,消费者就能放心、安心、开心地消费。

  高速公路服务区是展示城市文明的一个重要窗口,其重要性不亚于几则城市形象广告,也不亚于高耸的大楼、宽阔的马路、整洁的街面。很多人没来过嘉兴,但到过嘉兴的高速公路服务区,这些“匆匆过客”对嘉兴这座城市的印象,就来源于他们在服务区里的点滴感受。服务区的环境好不好、服务人员的态度怎么样、商品的价格是否公道、遇到事情能不能解决,这些点点滴滴就构成了这些“匆匆过客”眼里的嘉兴,就决定着他们对嘉兴的印象和评价。

  记忆犹新的是,有一年端午节,网上热烈讨论着甜粽子、咸粽子哪个更好吃的问题,一名来自北京的大V说,自从他路过沪杭高速公路嘉兴服务区时吃了五芳斋的大肉粽,他这个从小就吃甜粽子的人彻底“改口”了,从此只吃咸粽子,因为“(那里的)粽子好吃,人也热情”。你看,这就是口碑,一座城市的文明形象,就是通过这些点点滴滴的事情、口口相传的评价树立起来的。

  放心消费是文明城市的应有之义。实际上,从2020年开始,嘉兴就在全省率先启动放心消费城市全域创建。过去两年来,嘉兴已经在通信、快递、文化、交通、农资等多个行业开展了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在全省放心消费指数测评中,嘉兴已连续两年获全省第一;在全国百城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嘉兴连续三年跻身全国前20名。而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就是要把嘉兴这座城市的文明精神延伸到服务区,让更多“匆匆过客”看到、感受到,让高速公路服务区成为嘉兴城市文明的亮丽窗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吴珂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