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让民族服装“炫”出美丽与自信

字体:
2022-11-21 09:03:11 来源:中安在线 范德洲

  人民日报的微博视频报道【震撼!#张家界天梯上演民族服装秀#】在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开幕式舞台上,身穿民族服饰的模特以天梯为T台,带来了一场震撼人心的华服大秀。

  这一场民族服装表演,场面真是美不胜收。因此,无论看现场观众的反应,还是看相应平台在报道这些新闻时所引起的跟帖,都是好评如潮。其中,“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尤其能够表达广大网民的心声。而透过表演与心声,我们也就能够非常清楚地感受到,民族服装,不仅自身炫目美丽,而且,已经成为生活富贵、社会和谐、民族自信的见证与载体。

  一直到今天,我们还是习惯用“衣食住行”概括日常生活,而“衣”不仅占有一席之地,更是列于首位,从中我们也就足以服装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地位。而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其重要性也只是体现在解决“温饱”问题。而随着社会的发现,服装的意义,尤其是民族服装意义,已经越来越突破“温饱”的范畴,而成为展示美丽、自信的载体。特别是,当我们的综合国力日益强大之际,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故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并成为我们伟大祖国的“代言人”,民族服装,则因为其自身的魅力,而理应发挥更为重要、更为直接的作用。

  令我们激动而又自豪的是,这样的展示,已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世人面前。共青团中央官微报道,近日,云南昆明,某高校同学们身着民族服饰、佩戴自己设计的民族首饰走秀。如此“民族传承,时尚创新”的民族服装“秀”,同样点燃了网民的热情与自信。而今年7月,一则与民族服装的新闻,更是激起一阵“世界波”。当天,广西壮族妹子李女士身着壮族传统服装参加在英国的毕业典礼,图片上传至社交网站后收获了大量点赞和评论。该行为在国外传播了壮文化,在国内也引起网友对民族传统服饰的关注。他们意外而又激动地表示,“从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们民族服饰可以那么酷”。

  这些展示与实践的意义在于,在让魅力四射的民族服装获得世人点赞的同时,也向整个世界展示了民族服装背后的民族风情、文化底蕴,以及我们国家今天的祥和与富贵。换言之,这也是中国民众幸福指数与文化自信日益提升的明证。

  让民族服装“炫”出美丽与自信,这需要我们展示,也需要我们既要选择最好的展示时机,也要美化展示的过程,让展示的过程,本身也能够“美起来”“炫起来”。以“张家界天梯上演民族服装秀”为例,在展示民族服装的同时,现场的歌曲那优美的旋律,那隽永的歌词,同样给人以美的享受,“去来山更佳,云去山如画”“山因云晦明,云共天高下”……全方位的展示,让观众获得沉浸般体验,民族服装所具有的美丽,民族服装所激起的自信,更能深入人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李心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