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把过度关注变成真诚关心

字体:
2022-11-22 08:50:5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进红 万笑影

  前段时间走红的嘉兴“汉堡爷爷”终于有了一个让人欣慰的后续。近日,在嘉兴当地媒体、相关部门以及热心商户的帮助下,“汉堡爷爷”有了固定的店面,老人家再也不用深夜推车出摊了,可以合规合法地继续经营了。“汉堡爷爷”高兴地说,店面“又美观又卫生”,以后可以安心做汉堡了。

  “汉堡爷爷”已经76岁,为了挣钱给老伴买药,每天都摆摊到凌晨。前一阵子无意之中走红网络,却因为被过度关注而无奈停业,并准备回老家养老。这个故事发展到这里,不免让人想到之前的武汉“糖水爷爷”。“糖水爷爷”在接受采访时说:“9万人都说不卫生不干净,我心里像插了一把刀一样。”事实上,这9万人中,可能很多人并未经过严肃思考,只是从众心理下的跟评。不同的爷爷,同样的遭遇,“汉堡爷爷”被迫停业也是有网友提出流动小摊的卫生问题,以及不了解情况之下对其子女的责难。消费者关注食品安全并不为过,然而一些网友习惯占据道德高地,捕风捉影、恣意喷人,便是“网暴”了。幸运的是,这次“汉堡爷爷”没有像“糖水爷爷”那样落寞收场。

  在“汉堡爷爷”停业后,不少网友发出善意的声音。有网友留言“得给爷爷一个固定的场所,老一辈人是闲不住的”。有人说,“非常理解爷爷的想法,来我们这里吧”。最终,一家商户给爷爷提供了一个固定小铺面,离爷爷家只有1.1公里,店铺位置临街,面向热闹马路。

  整个事件翻转的过程中,当地有关部门也起了助推作用。他们始终在为爷爷寻找一个合理合规的途径。办证中心还推出了全程代办服务,按照“三小一摊”的要求帮助申请营业执照。城市管理有尺度,也有温度。“汉堡爷爷”留下了,留下的还有一座城市的温度。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汉堡爷爷”的小生意终于变得未来可期。看到社会上这么多人表达了真诚的关心,“汉堡爷爷”子女的态度也有了转变,让老人家继续“试一试”经营汉堡小摊。

  在此事的发展过程中,网络的关注始终起着重要作用。但是,过度关注无疑会是一种打扰,与人道关怀背道而驰。网络不应成为情绪的宣泄地,而应成为温暖的集散地。随着事件的发展,让人欣慰的是,我们看到了从线上到线下温暖的合力,这是一个城市留得住人的重要原因。

  生活中的感动无处不在,有些事情虽然很小,但做了就足以温暖人心。努力生活的人需要的是一片更善意、更宽容的土壤,让人有尊严地生活:在这片土壤上,大家可以遵守法律法规、维护公序良俗,保持一份定力,拥有一份善意,不分网上网下;在这片土壤上,普通人如果困于生活,需要的不只是同情,更不是居高临下的怜悯,而是平等的对待。真正的善良,是不动声色的成全,是把关注变成实实在在的关心。这不只关乎老有所为的爷爷们,或是奔波在路上的骑手们,而是关乎所有想自食其力、渴望被尊重的劳动者。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李心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