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懂团结是真聪明”

字体:
2022-11-22 08:52:2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林鲁伊 高莉莉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习近平同志还曾在《之江新语》中把团结比作“指头”与“拳头”的关系——“一把手”充其量是个“大拇指”,一个“指头”劲再大,其他“指头”如果不用力,也难以体现出“拳头”的合力。

  这其中的领导艺术和领导智慧,值得细品。

  笔者在基层调研时遇到过这样一件事:某局下属单位两位负责人,近年来因对一些问题看法不一而导致沟通不畅、关系不和谐。这不但影响工作,而且造成员工谨小慎微、战战兢兢,单位也了无生气。最近,两位当事人在上级做工作和相互充分沟通后,认识到问题所在,“积怨”一扫而光,单位气氛明显改善,工作大有起色。

  两人不和的缘故,其实也不是什么原则问题,不过是性格、经历不同造成对双方对事情的看法和处理方式不同罢了。说到底,两人都有不足,都是置个人于集体之上,让个人情绪影响工作大局。这种情况值得基层干部警惕。

  “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新的生产力,也出干部。但是真正做到团结,并不容易,需要干部个人在大局面前有效管理个人情绪,适当让渡“纯个性化意见”。我们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再怎么认为自己是正确的,在党的利益、单位工作乃至集体荣誉面前,也要学会遵守组织纪律和原则,不能“私”字当头、我行我素,而是要善于沟通,在充分交流中达到团结一致。这需要党员干部平时就注重磨砺政治素养和党性原则。

  隔阂的化解,也需要情与理的交融。上述例子中,双方均知错,但碍于情面融合缓慢,直到“疫情防控”成为契机。大“敌”当前,两人配合一步步走向默契:你带队封控我做好保障,我统筹部署你带头执行并做好细节上的拾遗补缺。其中一位有一次在卡点值班无暇照顾住院的家人时,另一位当即让自己家属去陪伴。这成为“融冰”的最后一丝温火……

  保证班子团结,既需要班子“自强其身”,也需要上级组织关爱。前述例子中,上级组织多次进行谈话提醒、细心开导,使双方充分认识到:这种局面不仅给个人添堵,也影响个人发展,影响单位形象和战斗力,得不偿失。

  上述两位同志彼此隔阂打开后,单位业绩节节攀升,并被评为了年度先进。这也说明,干部尤其是班子成员,只有搞好团结、互相补台,才能“好戏连台”。如果一味互相“拆台”,到头来只能一起“垮台”。

  【作者为杭州市萧山区纪检干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李心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