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知止与知进

字体:
2022-11-24 09:11:08 来源:人民日报

  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做事上知进,欲望前知止,是党员、干部必备的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明辨是非善恶,追求健康情趣,不断向廉洁自律的高标准看齐,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才能练就过硬的作风、保持清廉的本色。

  知足和知止,是中国古人修身的重要智慧。习近平总书记曾援引《吕氏春秋》里的“欲无度者,其心无度;心无度者,则其所为不可知矣”,告诫党员、干部在生活上做到自觉自律。人的客观需要总是有限的。遏制贪欲,自我认识、自我觉悟、自我提升是关键。心态不失衡,行为就不会失范。经常修剪欲望,不为诱惑所动,才能筑牢廉洁的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党员、干部要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知敬畏者能知止。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有效的自我约束,离不开外部制度设计、社会道德约束等他律作为保证。遵党纪、守法律、存敬畏,是党员、干部应有的觉悟。每名领导干部都应该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

  知进者更能知止。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思想境界、干事创业上应知进。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烈为理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他们始终坚守信仰,“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新中国成立后涌现出谷文昌、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一大批优秀干部,他们始终牢记宗旨,“生活上向低标准看齐,工作上向高标准看齐”。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党员、干部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才能拥有高尚的、充实的人生。

  担当作为、踔厉奋发,照见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湖南炎陵县委原书记黄诗燕,在宿舍里住了近9年,从未添过一件家具,东西都是之前留下的,却带领一个贫困人口占比近20%的山区县摆脱贫困,并打造了一个跻身全省前20名的工业园区,受到百姓爱戴。党员、干部能力有大有小,但都应当竭尽全力在各自领域、各自岗位发光发热,为国担当,为民造福,为民族复兴添砖加瓦。

  郑板桥有这样一副名联:“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知足知止,难在坚守,关键在于常修身、常反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廉洁堤坝面前知止,在为民服务方面知进。(何 勇)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李心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