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一针一线绣出的秀美画卷

字体:
2022-11-24 09:12:07 来源:人民日报

  或五彩缤纷,或恬静淡雅,所绣纹饰栩栩如生……以针为笔、以线为墨,绣娘们指尖飞舞,五彩丝线上下翻转,花鸟鱼虫跃然布上。前不久,一场妇女手工技能暨创新产品大赛在贵州省台江县举办,120多名各族妇女亮出绝活,比拼指尖技艺。苗族绣娘张志珍自豪地说:“我的绣品单件最高卖出5万元!”

  挖掘优秀民族文化、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助于形成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来到毕节市新仁苗族乡化屋村,了解发展特色苗绣产业、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等情况,指出“特色苗绣既传统又时尚,既是文化又是产业,不仅能够弘扬传统文化,而且能够推动乡村振兴,要把包括苗绣在内的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好、发展好”。贵州拥有17个世居少数民族,形成绚烂多彩的民族文化。近年来,贵州实施妇女特色手工产业“锦绣计划”,以刺绣、蜡染和民族服装服饰为重点,促进传统民族手工业发展,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路子更宽、劲头更足。

  传承民族文化,发展手工产业,广大妇女是重要参与主体。过去,贵州的贫困人口大多分布在边远山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留守妇女占比大。针对这一情况,贵州实施“锦绣计划”,想方设法让她们在家门口就业。如今,在村寨的大榕树下,大家围坐在一起,唱着山歌绣着花,绣品可以送到合作社;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手工坊,大家一边就近照顾家庭,一边凭手艺赚钱。“锦绣计划”实施以来,50多万名妇女实现就业,手工产业成为她们增收的重要渠道。这一创新之举,激发了广大妇女创业就业的热情和潜能,为当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手工产品要赢得市场,需要推进产业化经营。提升传统民族手工业产业化水平,应兼顾技艺传承与产业振兴。通过实施“锦绣计划”,越来越多绣娘回到家乡,重拾传统技艺,一些技法和样式也在不断创新。由此,贵州打造了10个“锦绣计划巧手致富示范县”,相关产业逐步做大。产业发展助推产品热销,文化韵味丰富产品内涵。贵州省博物馆馆长李飞说:“手工产品激活了文化和传统,助力贵州少数民族非遗保护传承。”立足实际,汲取民族传统文化养分,打造人无我有的特色产业,有利于推动民族文化传承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把群众调动起来传承民族文化,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增收致富,让“指尖技艺”变为“指尖经济”,离不开政策的有力支持。以“锦绣计划”为例,截至今年8月底,贵州已累计投入资金11.2亿元,实施“搭平台、抓产业、强培训”等举措,培训绣娘、染娘、织女20万余人次,扶持发展上千家基础较好的妇女手工特色企业和合作社,为群众致富创造了良好条件。贵州省松桃苗绣传承人石丽平感慨:“政府在人、财、物等方面提供保障,在完善产业链条、健全产业体系上精准发力,帮助我们的传统技艺走出了大山。”持续加强政策支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更好帮扶、服务特色产业发展,就能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你们一针一线绣出来,何其精彩!”习近平总书记这样称赞苗绣。不断优化工作方式,努力提高推进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促进传统与时尚、文化与产业更好融合,必能一针一线绣出更秀美的画卷,让群众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程 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李心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