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备份”廿五年终圆梦,致敬坚守

字体:
2022-11-29 09:06:0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王彬

  11月28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发布消息:神舟十五号将于11月29日23时08分发射,费俊龙、邓清明、张陆3名航天员将执行飞行任务。

  邓清明这个名字,出现在神舟十五号乘组名单的那一刻,无数网友的DNA动了:“‘超长待机’24年10个月,老邓终于要圆梦太空了。老邓好样的,中国航天员加油!”

  在我国首批14名航天员中,邓清明是唯一没有执行“飞天”任务却仍在现役的。2010年起,邓清明连续当了3次“备份”航天员,每一次都离航天梦想很近,可每一次都擦肩而过。但老邓说,“我累过,我思考过,我休息过,但我没有放弃过”。

  航天员训练之艰苦,常人无法想象,但更无法想象的是,有人能为之坚持近25年。近25年如一日坚持学习、训练,近25年如一日一丝不苟地做好“备份”。这样的邓清明,也是鲜活生动的励志范本,激励我们每一个人,坚守初心,追逐梦想。

  不知从何时起,邓清明上太空,不仅是他和家人执着追逐的梦想,更是全国人民的“心之所向”。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如今,老邓即将圆梦太空,将梦想写在太空上。这结局,对老邓,对每一个被他激励的追梦人,都是美好的。

  在神舟十五号乘组中,还有一个相对陌生的名字:张陆。你可能想不到,今天的航天员张陆,曾经的梦想是当一名歌手,杨利伟飞天返回盛况,点燃了他心中的航天员梦想。19年后,他也要跟随前人的步伐,圆梦太空。“汗水伴着孤单和平淡,我还会仰头望着天,那个梦让我一往无前。”这是他给自己写的歌,如今他可以在九天之上高歌吟唱,这是何等荣耀。

  一个备份近25年,一个放弃歌手梦想,这看似是两个人的遗憾,但实则这样的选择,恰恰使人生显得更有价值。对邓清明而言,真正的遗憾,不是备份近25年,而是在号角催征时自己没有准备好;对张陆而言,真正的荣耀,是有机会在蓝天、在太空骄傲地歌唱。

  他们的坚守与放弃,都是为了心中的航天梦。神舟十五号,给了他们“不为人生留遗憾”的机会,个人的梦想和国家民族的梦想,会在飞船腾空的那一刻相融。他们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这份幸运和幸福,不光是因为他们终于可以圆梦太空,更是因为他们能为国家的航天事业圆梦尽一份力。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正是因为我们国家有这样的载人航天精神,有费俊龙、邓清明、张陆这样极具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为航天事业前赴后继、无怨无悔的航天人,才能在不到20年时间,将20余人次航天员送上太空。

  现在,这个数字马上就会再增加3人次。不为人生留遗憾,一路高歌向九天!祝福中国航天人,祝福每一个为梦想拼搏的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李心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11月28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发布消息:神舟十五号将于11月29日23时08分发射,费俊龙、邓清明、张陆3名航天员将执行飞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