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天价床垫”不能止于营销噱头

字体:
2022-11-29 09:11:5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毕舸

  近日,某名人与明星前妻围绕“换个床垫行吗”到“床垫给烧了”的扯皮冲上热搜,并意外牵出号称售价高达200万元的某床垫品牌。该品牌也趁机大做营销,由此引发了网友关于“天价床垫到底有多好”的热议。

  床垫作为日常家居用品,何以能卖出如此高价?这恐怕与不少人亟待消除睡眠质量不佳的痛点有关。中国睡眠研究会等机构发布的《2022中国国民健康睡眠白皮书》显示,近3/4的受访者曾被睡眠问题困扰,消费者在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工作负荷下,愿意为“睡个好觉”花更多钱,也就让中高端床垫开始走俏。

  纵观当前国内的“天价床垫”,大致可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海外品牌,往往主打产品的稀缺性,如天然材料及手工制成,从而迎合高收入群体的炫耀性消费心理。另一种则是国内近年来崛起的床垫生产企业,主打“科技牌”。企业以抗菌防螨、吸湿透气、单袋装弹簧、进口天然乳胶、低甲醛含量等为卖点,有的甚至使用“负离子、远红外线、理疗”等宣传口号,售价从几千元到几万元。

  如果说前者“一张床垫抵一套房”的天价,属于少数人专享的奢侈品,那么后者则更符合中等收入群体及重视养生保健者的需求。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所谓负离子、远红外线、科技射线等宣传,很大程度上是诱导消费者交“智商税”,是营销噱头,实际产品并没有多少科技含量和过硬品质。这值得消费者警惕。

  比如,来自广东东莞的某国内知名床垫品牌企业近日提交招股书,证监会针对其上市申请文件提出了58个问题,其中包括该品牌长期使用的“洋老头”形象是否存在虚假宣传、宣传用词是否表述恰当等问题,要求该企业予以解释。同时,媒体梳理其招股书内容发现,这家对外号称在产品制造中坚持工匠精神的企业,研发投入只占总支出的2%,而营销投入则占比36%,仅2020年一年的广告费就达到了惊人的3.96亿元,其生产经营实质与对外宣传形成了鲜明反差。

  部分床垫生产企业热衷于傍“洋品牌”、斥巨资打营销战,以此为套路将售价不菲的中高端床垫卖给更多消费者,无疑有利用消费者“睡眠焦虑”牟利之嫌。如此投机做法,透支企业的市场公信力。华而不实的广告营销也涉嫌违反《广告法》,损害消费者权益。倘若其产品品质始终徘徊于产业价值链低端,最终将会为消费者所抛弃。

  这些年来,不少领域的“中国制造”经历了起起伏伏,如家电、服装、体育用品等领域的不少企业通过不断创新,形成了“新国潮”崛起之势。床垫生产领域的国内企业也应以此为榜样,把质量和口碑放在企业发展首位,用货真价实、技术含量更高的优质床垫助力国人改善睡眠,而不是走“玩噱头、捞快钱”的老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李心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