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防疫一定要倾听百姓呼声

字体:
2022-11-30 08:48:1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进红

  核酸检测机构造假如何监管,有的地方未经批准、动不动就“静默”,还有网友反映和以前相比被封控的频率更高了,该如何看待这些现象?11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落细落实防控措施,有效抓好疫情处置有关情况,并对以上这些公众关切的热点一一作了详实的回应。

  其实,近期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不是针对疫情防控本身,而是集中在防控措施简单化、层层加码、“一刀切”、忽视群众诉求等方面。有的地方随意扩大管控区域和人员范围、一封了之;有的封控后长时间不解封,让居民长达数月“蹲”在家里,或只能在小区活动;有的地方未经批准动不动就“静默”……疫情防控也是官僚主义的一面“照妖镜”。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中央多次强调,要杜绝防疫过程中的层层加码、“一刀切”,但到了具体实践中,却屡禁不止、屡教难改。

  决定水桶容量的,往往在于短板;而决定疫情防控成效的,往往在于能否堵住漏洞。百姓反映的各自遇到的大大小小的问题,就是实际防疫工作中的一个个漏洞,正所谓“小洞不补,大洞一尺五”,任何一个环节出纰漏、任何一个地方掉链子,都会成为毁坏疫情防控长城的蚁穴。

  问题的关键在于,一些地方是真正吃透了中央二十条精神,还是揣着明白装糊涂;一些决策部门和管理人员是否真正愿意放弃简单思维模式和粗放防疫举措,严格依法防疫。本轮疫情中,病毒传染性进一步增强,全国疫情总体呈较快发展态势,疫情波及面广,部分地方出现规模性反弹,一些地方面临抗疫三年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形势。这注定要求不能墨守成规、老方一帖、一封了之。更何况,一些地方的封控根本没达到法律规定的条件,一些层级作出的封控根本没有法律授权。中央二十条措施的前缀是优化,是不断提升防疫科学、精准和有效性,有些地方岂能因疫情数字波动而“进一退二”,进一步滑向层层加码、“一刀切”?这实际是安于管理惰性。落实优化防疫二十条措施是全国一盘棋,不能“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一旦在执行中变了形、走了样,就会造成疫情防控和民生底线的失守。

  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出台之后,群众均报以高期待。群众的呼声,不仅要听,还要迅速核实和解决问题,减少政策落实的“肠梗阻”,健全快速反应和问题解决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疫情防控要严,但严并不代表不通人情、不体谅百姓。对于那些一而再出现的层层加码、“一刀切”现象,除了从机制上进行优化,也要对相关责任人员给出实打实的问责和处置。不应让那些以层层加码、“一刀切”行为影响防疫形象和成效的人,继续在防疫一线安之若素。

  当前,各地已成立整治层层加码工作专班,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每天都在调度,对于人民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进行积极有效的回应,并转交给有关地方推动解决。疫情防控是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消除怨气才能理顺心气,化解戾气才会增添和气,抗疫众志成城的信心耐心贵如金。

  北风和太阳比赛谁更强大,寓言故事的结果证明,温暖是更为强大的力量。在这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听取百姓呼声尤为重要。以更多温情把百姓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才能凝聚共识、赢得支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李心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