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绿色浙江”建设必须细化深化

字体:
2022-12-01 09:05:2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江坪

  2002年11月20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提出,“绿色浙江”建设必须细化、深化。《习近平浙江足迹》中,详细记载了他为创建生态省的思考和实践。

  浙江是资源小省、经济大省,如何处理好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治理大气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标准怎么定都应该,花再大代价也值得。”自然界为人类造就了日光、空气、土地、河流、森林、矿藏等各种资源,供人类享用。人类不能只是开发资源,而首先要考虑保护和培植资源,不能只是向自然界索取,而要给自然界以回馈,使自然资源更长久地为人类所享用。为此,习近平同志一路走、一路讲,不仅在省内讲,在省外也讲,甚至到国外考察时还讲。

  建设“绿色浙江”,怎样细化、深化?在习近平同志推动下,《浙江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规划设计极为周密,明确了生态环境治理、生态城镇建设“十大工程”,构建了生态经济、自然资源保障、人口生态等“五大体系”。他亲自担任省生态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一当就是五年。因为这些工作都是为了对子孙后代负责。

  2002年11月24日,习近平同志带队赴丽水调研时提出,要让“生态省”变得更形象、可接受、可理解、可操作。并叮嘱当地干部,任何时候都要看得远一点,生态的优势不能丢。我们的资源优势就是无价之宝。在丽水的首次考察,他就在很多干部群众心中播下了守护生态、绿色发展的种子。

  建设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农村是重点、难点,也是主战场。怎样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习近平同志深入各地农村调研,一个村一个村地仔细考察。萧山梅林村、奉化滕头村、东阳花园村等村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同志来到安吉余村调研,村党支部书记汇报说,村里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关了矿山和污染企业,发展生态旅游。他听了赞扬道:“你们关矿停厂,是高明之举!”九天后,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的《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一文中指出:“浙江拥有良好的生态优势。如果能够把这些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此后,整个安吉、整个浙江大地出现了百个、千个像余村甚至比余村更美丽更富有的村庄。

  “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浙江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的勉励,坚持不懈沿着绿色发展的路子走下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李心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