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暖服务”,须暖到群众心坎里

字体:
2022-12-02 08:51:1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卢余群

  最近,“浙江宣传”公众号发表的文章《“人民至上”不是“疫情至上”》,在舆论场“出圈”“走红”。其倡导的“人民至上”理念,引发巨大共鸣。

  日前笔者接到一位省外老同学的电话,聊起当地防疫中的一些做法,她吐槽所住小区只留一个门进出,并在门口设置核酸检测点,要求做了核酸才能出门。每天上班、上学的高峰期,这一举措给居民带来极大不便,引起居民不满。

  客观地说,像这样的案例近期并不少见。仔细想想,这样的防疫举措也太过于简单化了。就拿我同学所住小区来说,如果这个小区管理者真有对“人民至上”的深刻认识,就会第一时间在群里发送通知,说清缘由、明确具体举措;就会迅速组织起志愿者队伍维持现场秩序,回应居民关切;就会想方设法创造条件让有特殊需求的居民优先做核酸检测,那么,居民的不满和埋怨就完全可以避免。

  我省认真贯彻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坚决实现 “不外溢、不蔓延、暖服务”总目标,在基层“暖服务”方面探索积累了不少可资借鉴的好经验。

  “暖服务”的前提是积极关注民生,“暖服务”的过程需要认真细致。“暖服务”暖的是民心,是民众被看到、被倾听、被理解、被照顾,从而有了春暖花开的期待。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因为疫情被打乱,不少人内心都有一定程度的焦虑与抱怨,主要表现在:过分关注疫情信息,敏感多疑;过度紧张,出现抑郁、焦虑等情绪;容易被激惹,出现行为异常。基层服务就是要针对老百姓的“淤堵”,科学地生起火炉,深情地送到身边,给予温暖。

  “暖服务”就是要提供精准防疫信息。针对群众的疑虑、困惑,及时提供关键信息和对政策的准确解读,提供群众想听的、能听懂的。确保渠道畅通,没有人听不到、没有人听不懂,特殊群体也能被一一关注。对于容易造成误解的地方,更要实事求是把事情说清楚,引导社会形成共识。

  “暖服务”就是要保障基本生活秩序。用心、用情为老百姓的生活提供方便,既要把工作做实做细,比如“没有外出需求,可以不参加全员核酸”,又要反应迅速,不断完善紧急情况处置预案,更要积极关注,特别是面对老百姓的怨气、戾气甚至冲突,要看到每一个负向情绪背后的积极期待,还要真心相待,用心处理,只要真诚待民,哪怕受一时委屈,也终会得到群众的理解。

  “暖服务”就是要引导社会积极向上的心态。首先要提高大众调整自身心理状况的能力,指导大众学会识别和接纳情绪,用呼吸放松、正念冥想、体育舞动等进行情绪调节,保持社会交往,鼓励情感表达,寻求专业心理帮助,确保每人都知道官方的心理热线。同时,要引导正向积极思维,丰富精神生活。

  广大战斗在一线的防疫工作人员既需要组织的关爱,也需要来自老百姓回馈的温暖。他们是老百姓的一员,有着与大家一样的因疫情带来的压力和苦恼。但他们还要开展一项项复杂的、动态的工作,压力之大可以想象。“您辛苦了”“谢谢您”的一声问候,会消减对方的疲劳和委屈,即便是张嘴时没法说话,传递一个感激和疼爱的眼神,那只握着棉签伸向你的手也一定会更有力量、更加柔情。

  【作者单位:省社科院发展战略和公共政策研究院】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李心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