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茶和天下 香飘世界

字体:
2022-12-02 08:55:06 来源:中安在线

  11月29日晚,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在摩洛哥拉巴特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上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夫茶之为民用,等于米盐,不可一日以无”。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开始种茶、采茶、制茶和饮茶。制茶师根据当地风土,运用杀青、闷黄、渥堆、萎凋、做青、发酵、窨制等核心技艺,发展出绿茶、黄茶、黑茶、白茶、乌龙茶、红茶六大茶类及花茶等再加工茶,包括2000多种茶品,世代传承至今。茶叶与制茶,已经深深融入中国人生活,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

  说起茶叶这篇文章,安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看历史——安徽人世代种茶制茶历史距今约1800多年。华佗在《食经》中就提到:“苦荼久食,益意思”。“茶圣”陆羽写出世界第一部茶的专著《茶经》,将产茶的地方划成8大茶区,徽州是其中之一。

  话品质——祁门红茶和太平猴魁在1915年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祁门红茶在布鲁塞尔第26届世界食品博览会上获金奖。

  比技艺——安徽茶道、茶艺、茶俗、茶戏多姿多彩、熠熠生辉。黄山市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中,制茶技艺的分别有3人、17人。祁门红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王昶在近5年间收徒授艺17人。

  论产业——全省现有茶园面积列全国前三,茶叶产量稳居前五;“十大名茶”中占有四席。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涉及15个省(区、市)的44个国家级项目,项目申报工作得到了传承群体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其中包括我省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门红茶、六安瓜片制作技艺项目。

  安徽有十大名茶,这次为什么选送这4个项目呢?

  首先,它们都是与茶叶相关的国家级非遗项目,涵盖了中国传统制茶技艺与相关习俗在徽州地区的代表性形态。

  其次,说说徽茶。皖山皖水孕好茶,好茶好景好前程。“十三五”期间,全省茶园面积发展并稳定在300余万亩,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477.32亿元。茶产业已成为皖南、皖西山区等地带动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的优势产业。目前,安徽省进一步加大茶产业发展用地、科技人才、财政资金等要素保障支持力度,努力提升徽茶在国内外“两个市场”的占有率。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体现了中国人所秉持的谦、和、礼、敬的价值观,对道德修养和人格塑造产生了深远影响,从古代丝绸之路、茶马古道、茶船古道,到今天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茶穿越历史、跨越国界,传达着茶和天下、包容并蓄的理念。

  此次申遗成功,是推动茶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向世界传播中国非遗保护成就新的契机。也希望此次申遗成功,让更多中国茶叶走进千家万户,让更多徽茶走向市场、飘香世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李心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