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字体:
2022-12-04 14:05:34 来源:人民日报 张霖虎

  我是一名铁路通信工,是铁路产业工人中普通的一员。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是重大民生工程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

  我热爱我的工作,10多年来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着、努力着。还记得2011年8月,我刚上班不到一个月,就遇到了泥石流掩埋铁路线路的情况。为了快速到达抢险现场,我们必须跨过一座100多米长的铁路大桥。第一次走在近30米高的桥上,看着湍急的河水裹挟着泥沙,听着哗哗的水声,我心里特别忐忑。在抢险现场,几台大型机械轰鸣着在作业,100多名抢险人员紧张忙碌地工作。在现场搭建的临时指挥部内,我们车间早已接好了应急电话,方便前后方联系。我的任务就是做好值守,确保电话和静图传输通道畅通。在现场坚守的两天中,抢险工作争分夺秒,我们用最快速度恢复了正常运输秩序,将线路中断损失降到最低。这是我刚上班就遇到的“大事”,当时的紧张感和责任感我至今仍记忆犹新。

  工作紧锣密鼓,任务接踵而至。2012年10月,宁西铁路增建二线工程(陕西段)正式开工,我们又投入火热的新线建设中。一方面,我们要确保既有线路安全畅通,避免影响铁路正常行车。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加强对新线路的施工安全监控工作。有时候天不亮就要上岗,盯室外光电缆布放,查机房设备安装,协调施工方处理整改问题,很晚才能返回住地。经过38个月的连续奋战,二线提前开通,我们又一次圆满完成了任务。

  中国高铁发展进步,是每一名铁路人矢志不渝的目标。新时代十年,我国高铁年均投产3500公里,西部地区铁路里程突破6万公里,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极大方便了人们的出行,这一点我也深有体会。以前我上班去单位或者休假回家,只能乘坐普速列车,现在我都会选择高铁,大大节省了路上的时间。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宝鸡开往西安的高铁上,我遇到一位从英国来中国旅行的国际友人。说到中国,他总结了两点,一是地大物博,历史悠久;二是发展很快,变化很大。他这次体验到了“中国速度”,感觉中国高铁安全、经济、舒适,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

  今天,我对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自己的职业充满了热爱。虽然自己的工作很平凡,但我始终葆有对工作的执着与热情。我坚信,做好每一件普通的事就是不普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一样能为祖国作出贡献。

  (作者为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通信段通信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李心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