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世界冠军的面子与里子

字体:
2022-12-09 09:09:2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进红

  如果和体育赛事冠军、娱乐选秀冠军相比,有多少孩子从小就立志要做技能大赛的冠军?“学技能,进工厂,还有前途吗?”这是不少学生和家长的担忧。最近,一群出圈的技工青年,引来舆论对职业教育又一波关注。

  在近日落幕的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中,中国代表团斩获21金位列金牌榜第一。其中,来自浙江建设技师学院的马宏达和宁波技师学院汽修专业的蒋昕桦两名“00后”勇夺桂冠,随即这两位分别以“刮腻子世界冠军”和“拧螺丝世界冠军”冲上热搜。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青年技能“大师”被追光灯照耀。随着人们对世界技能大赛的深入了解,世界冠军之路让人们看到了中国技能青年向上的力量,同时也在悄然改变人们对职业教育的刻板印象。

  虽说“冠军效应”是最好的“招生引力”,但毕竟世界冠军是极少数。职高不如普高,蓝领不如白领,搞技术的不如玩理论的……不知从何时起,国人的心中出现了多条“鄙视链”。要想消除社会上根深蒂固的对职业教育的不信任甚至恐慌,真正推动职业教育跟得上时代发展需求,我们还得先回答一个问题——在比学历、拼文凭的背景下,职业院校毕业生工作好找吗?做工人能有更好的发展前途吗?

  所以,对于技能人才建设来说,既要有世界冠军的面子,更要有人才梯队的里子。实际上,不少职业院校的学生不仅希望找到不错的工作,还期待有继续受教育的机会、职业上升的通道,同时希望能得到社会的尊重、认可。

  目前,技能的比拼正在改变人们对于技能人才“只会一门手艺而已”的固有认知。近年来,技能人才与知识分子、高级人才的地位差距正在逐渐缩小。这一可喜的变化,令人欣慰。

  今年4月,浙江探索建立技能人才“新八级”制度,往上增设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破除了技术工人的职业“天花板”。浙江省内杭州等地的技能人才多次获评当地高层次人才,并获得重金奖励。

  今年9月,杭州启动技术工人薪酬分配激励改革,并印发了全省第一份技术工人薪酬分配指引文件。可以说,技能人才正在走进黄金时代。以马宏达的母校浙江建设技师学院为例,该校毕业生每年就业率接近99%。马宏达曾现身说法:“即便我不是冠军,我的所学都能运用到行业里,这是一条宽广的路。这条技能成才之路走对了。”

  在那些冠军身后,正在崛起一支不断壮大的青年技能人才队伍。浙江是制造大省,从“浙江制造”迈向“浙江智造”,更要培养大批与之相适应的能工巧匠。目前,全省产业工人总数已达2150万人,其中技能人才总量破千万,达1097.4万人,高技能人才有354.4万人。

  这也正是现代职业教育令人欣慰之处。毋庸讳言,很多技能青年,一开始或许是因为中考或者高考失利而走进职业院校,在这条路上,有的人甚至一度迷茫,家长也有不少担忧。但是,随着职业教育内涵的日益丰富,他们中的许多人,在职校里走向觉醒,发愤图强,最终把自己变成宝藏青年。

  从这个角度看,职业教育的社会价值,不仅在于赋予一个个青年个体以一门技术,更为他们铺开了一条既有面子也有里子的人生大道,帮助家长放下了“心里那块石头”,化解了他们对子女成才的担忧。新时代,职业教育大有可为,技能人才大有作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