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让“水下浙江”散发应有魅力

字体:
2022-12-09 09:09:5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林上军

  近日,有媒体刊登了记者与纪录片《水下中国》总导演周芳的对话,这不是媒体第一次刊登关于“水下浙江”的文章。而这篇文章给人的冲击感来自于,一位湖南籍女导演,居然全身心扑进水底世界,并从水下“捞”起了诸多精彩:关于水生物、关于沉船、关于海底植物,等等。

  且不说潜水、水下拍摄等行当在浙江的缺乏、冷清,单说浙江海底的沉船,就够我们研究探讨,甚至大做文章了。比如,沉在嵊泗白节山一带的“太平轮”,勾起人们对兵荒马乱岁月的回忆,更加激发两岸同胞对祖国早日统一的渴盼;沉在东极海底的“里斯本丸”号相关事件,承载着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具有国际影响力。近年来,仅浙江舟山海底就陆续发现了“海天舰”沉船、东极达直岙沉船、花岛江礁沉船、虾峙鲚鱼礁沉船等多个水下文物遗存或遗迹。

  浙江是海洋大省,海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大海孕育出丰饶的舟山渔场,大海也曾给浙江沿海居民带来交通上的不便。但随着科技的进步,随着人类对海洋认知度的提升,水下(海底)浙江渐渐显示出无穷的潜力。

  周芳导演给我们展示的仅仅是水下拍摄的精彩,且这一精彩也仅仅是一个开始。水下考古更是在跟时间赛跑。有专家指出,作为海上丝路门户城,浙江古代水下沉船就是海上贸易文化的“时光胶囊”,考古价值巨大。浙江海域沉船的打捞,不只是考古的学术课题,还是国家文化工程的组成部分。

  最近,“长江口二号”古沉船整体打捞迁移工程引人注目,该船整体打捞迁移工程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古船考古与文物保护项目。考古调查显示,这艘古船船身现存约38.1米,已探明有31个舱室,其中载有不少精美文物,迄今已清理出水600多件陶瓷器。随着“长江口二号”古船破浪而出,一座古船博物馆也将在黄浦江畔营建。

  海洋旅游在浙江旅游业中占据着重要位置,这些年有的地方苦于旅游项目的丰富度不足、旅游产业链的延伸不够,大家一直在探索如何突破、创新,水下世界无疑是浙江的独特优势所在。我们不妨把目光投向海平面以下,以星罗棋布的岛礁为画轴,波涛汹涌的海面为宣纸,奋力描绘相关旅游新业态的新画卷。如此,浙江海洋那不可估量的价值,浙江旅游资源那无可替代的优势,浙江海底那蕴藏着的人文魅力,才能攫取出来、提取出来、散发出来。

  “水下浙江”,一盘亟待落子的精彩大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