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谣言止于“治者”

字体:
2022-12-09 09:10:1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刘晓庆

  等地铁时,旁边几个人边看手机边讨论:“不会吧?萧山区怎么又有医院在建方舱”“真的假的,可别吓我”,眼看争论间,旁边又有几个人竖起了耳朵。这不,这则引发不少关注的信息近日终于“真相大白”。

  消息中提及的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通过微信视频号发布了辟谣声明,速度快、信息全,谣言刚“起跑”就被拽住了“衣领”。据院方信息,网传方舱图其实是医院西面生态停车场改造的临时门诊部。在短短的视频里,院方展示了在建临时门诊部的内部、外部实物图,谣言在详实的信息面前不攻自破。

  最近,我国对疫情防控措施作出优化调整。继“二十条”之后,“新十条”的出台也还“冒着热气”。对于这些优化举措,不少人的心态有点复杂。一方面,人们期待在历经3年抗疫后,袅袅烟火气的回归;另一方面,具体到每个普通人和他们身后的“小家”,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一些人还在观望和迷茫。

  俗话说“关心则乱”,恐慌和未知存在的同时,谣言难免会“见缝插针”。“喝板蓝根可以预防新冠病毒”“酒后做核酸会出现假阳性”“吃橘子做抗原会变阳”……细究很多涉疫谣言,其实经不起常识和理性的推敲。它们之所以能扩散传播,就是咬准了公众对涉疫信息的知情诉求,切中了部分群众的恐慌情绪。越是在意,越容易丧失判断力;在意的人越多,谣言扩散得越广。

  疫情3年,与谣言斗争始终是抗疫的一部分。人们总说谣言止于智者,但当信息涉及“身边人”时,很多人恰恰无法做个理智自持的“智者”。面对谣言,不能完全指望“智者”自行辨别、判断,“治者”也要主动出击,加强全流程治理。

  公开透明的信息能把谣言“扼杀在摇篮里”。防疫举措的每一次调整事关千万家,讲清楚举措背后的宏观考量、策略之下的执行细则、问题之后的应对方法,用已知来弥补未知,用提前知来预防事后慌,老百姓关心什么,就告诉他们什么,认真分析涉疫谣言背后的社会情绪和群众诉求,这才是让涉疫谣言“无机可乘”的关键。在12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信息的公开,细到了“快解的‘期限’到底是几天”“混管阳性楼栋怎么分区管控”等问题,透明、公开的信息才能堵住谣言的嘴。

  事前要预防,事后要整治。网信部门、公安部门等要加大对涉疫谣言的打击力度。谣言刚冒头,就要第一时间展开核实、辟谣,不让谣言放大群众的恐慌情绪,造成防疫秩序的混乱。同时,也要压实微信、微博、抖音等社交媒体平台的管理责任,坚持“谁犯错,谁负责”,依法严惩涉疫谣言制造者和恶意传播者,用“绝不姑息”的坚定以正视听。

  抗疫最困难的时期我们已经携手走过,切记:病毒不怕,破解有方;谣言不传,“治者”有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