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结账先下APP? 莫让技术便利成消费负担

字体:
2022-12-09 09:12:35 来源:红网 陈子玥

  近日,河南郑州。有网友在商场盒马门店买一瓶饮料后,结账时却发现自助结账区必须要下载盒马APP。店员回应称,“因为是会员制的门店,结账只能二选一,没有现金就只能下载APP买。”此事一经曝光便引发众多网友热议。(12月5日,梨视频)

  虽然超市给予了消费者现金支付的可能,但在移动支付时代,实质上仅剩“下载APP”的独木可行。对大部分消费者而言,下载APP才能结账反而成为阻碍消费的“最后一公里”。便利的支付手段是商家本应该提供的基础性服务,而这些强制性、捆绑式的先决条件直接侵犯了消费者享有的自主选择服务的权利。更重要的是,复杂的流程没有考虑到所有消费者的情况,对部分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的消费者群体更是“难上加难”。

  商超使用APP等智能化操作系统的本意是利用移动端设备实现自主操作,减少人工误差,提高效率,提升消费体验。但当“智能”变成“门槛”,实际上是一种本末倒置,反而让广大消费者陷入排队等待下载与寻求人工指导的境地,在加大操作难度的同时大幅减损了消费感受,显然用错了力。

  事实上,这些“路障”不止存在于支付环节。早在2019年便出现过不安装APP扫码就无法解锁超市购物车的情况,2021年更有不扫码就无法点餐的“骇人之举”。现如今,越来越多商家提供的服务只有依托关注公众号、注册用户、成为会员等一系列操作才能实现。这些看似原本简单快捷的“技术便利”反倒变成“消费负担”。网络时代,下载量、注册量、关注量成为众多门店衡量客源的指标,甚至演变为抢夺用户、圈住流量领地的硬性任务,而最广大且无力抵抗的消费者往往成为“争夺战”的无辜牺牲品。消费者选择接受与忍让绝不是商超漠视消费者主体地位、不关心消费者利益的遮羞布。

  总之,搭乘技术便利的快车是互联网时代提供给经营者获得更高收益的重要机遇,更是一次关乎优化消费者服务的首要考验。打破消费的层层壁垒,为手机减减负,让技术服务消费者而非难住消费者,关键就在于始终以消费者权益作行动的出发点,用真心与诚意做到便民、利民、惠民,如此方能实现技术与便利的有机结合。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