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有解”更求“优解”

字体:
2022-12-13 08:27:0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林盈枝

  前段时间,笔者在一线督查调研市区重点项目攻坚工作时,碰到一道“难题”。台州市椒江区葭沚街道井马村临时房100余间,因规划建设面临再次搬迁,该片区村民不理解、不配合,有的情绪激动扬言上访,有的紧闭大门拒绝沟通,有的买了发电机做好长期抵触的准备……拆迁工作陷入僵局。

  在基层干部连续32个昼夜直扑一线做工作后,这道题不仅“有解”——顺利搬迁拆除;更有“优解”——实现零强拆、零舆情、零上访。这背后靠的是基层干部脚沾泥土、心系群众地走进问题、寻求优解。

  难题要“有解”,靠“脚沾泥土”走进问题。惟有贴近群众、走进问题,方能化解遇到的阻力。葭沚街道的“破冰”小组把办公室搬进村部,几周内召开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会议不下10次,每日每户上门3次以上。在“面红耳赤”“七嘴八舌”“你来我往”中,倾听民声、解释政策、回答质疑。对村民提出的问题和要求,逐户逐人逐条收集,白天跑部门对接,夜晚继续入户,做到“一户一策一回应”,促使村民逐渐消除疑虑,配合拆迁。

  基层是直面群众的第一线,基层问题的“症结”往往在于群众的“心结”。“心结”不仅很难直接读取,而且会以不同事态呈现。如果只从表象找对策,很难解到点子上。这就要求基层干部沉下心、俯下身,脚沾泥土、走入群众,找出群众的核心诉求,难题才能“有解”。

  有解进而求“优解”,要“心系群众”,考虑群众的利益最大化。顺应群众对公平、公开的期望,街道综合各项方案,细化具体措施,采取对评估“三清”(产权人清、房屋结构清、赔偿项目清),对违建“三不”(不清点、不丈量、不补偿),将整个搬迁流程置于阳光下,获得百姓认可。街道干部了解到,部分村民对搬家有“怕麻烦”的顾虑,年纪大的老人有“搬不了”的困难,于是第一时间组织青年干部上门提供搬家服务,赢得群众好评。如此一来,“难题”不仅得到解决,还取得了“优解”。

  基层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前沿。观察那些追求“优解”的基层干部,他们善于理解群众苦衷、勤于向群众求教,在面对面交流中获得解题灵感;他们专于调查研究、精于辩证分析,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敢于在解放思想、突破思维定势中找出解题方法、寻求较优结果。

  【作者单位:台州市椒江区委办】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李心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