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创新添动能 转型优结构

——四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字体:
2022-12-26 07:54:1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党的二十大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浙江要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这条路上没有捷径可走,没有其他秘诀,必须推动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用好用足用透科技这个第一生产力、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以创新驱动增添动能、以产业升级优化结构。

  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支撑点在“内功”。无论是区域实力还是企业效益,归根结底都要拿科技实力说话。要把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之路走稳走远,必须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要激发体制机制之力,用足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全面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新模式,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首位战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健全完善国家实验室体系,瞄准前沿领域、基础研究、核心技术发力,不破楼兰不收功。

  创新发展、转型升级,聚焦点在产业。新发展阶段,要厚植创新沃土,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不断激发产业活力。矢志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关键是要加快提升创新与实体经济融合度,推动“政产学研用金”一体化,把实验室里的“宝贝疙瘩”们尽快推出实验室、推向市场,转化为生龙活虎的现实生产力和发展的勃勃生机。数字经济是浙江“一号发展工程”,是创新驱动发展重中之重,要聚焦聚力抓牢这项“一号发展工程”,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让数字技术为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插上腾飞翅膀。新赛道新产业蕴含新传奇,要重点发展集成电路、5G、区块链等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锻造一批有实力、有潜力的产业龙头、行业冠军,高水平推动科创产业联动发展,不断打开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融合通道,持续激活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发力点在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智慧。浙江人民善于抢先机、下先手、创先例、开先河、当先锋。要激发基层和群众首创精神,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推动基层不断摸索、敢于试错,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释放这片沃土的生机活力,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生动局面。浙商书写了无数传奇、释放了无穷能量,要充分激发浙商精神,催动浙商的奇思妙想喷涌而出、绵绵不绝,担当主动变革、锐意创新、突围发展的历史重任。

  面对时代窗口透出的机遇、风险和挑战,浙江要推动“加速超车”“变道超车”“换车超车”甚至“换人超车”,必须勇创新、谋变革、求突破,敢当用好变量、推动变革的“弄潮儿”,为我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努力打造“重要窗口”奠定扎实基础。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杨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