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齐心协力答好春运这张考卷

字体:
2022-12-31 11:52:23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胡辉

  12月2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印发了《2023年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总体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2023年春运期间的保障措施进行优化调整。

  岁末年尾,归心似箭。古人说:“三百六十日云终,故乡还与异乡同。”回家过年,是绵延千百年的执念。“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每年此时,对于千千万万游子来说,只有一种行动能表达他们心中澎湃的情感,那就是回家!要成全他们回家过年的愿望,就必须防疫与畅通并举,科学精准做好“优”字文章。

  做好“优”字文章,要着力打通“梗阻”。如何才能让这场持续时间近40天、涉及上亿人次的“大迁徙”更平稳顺畅?《方案》规定,各地要科学精准执行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及“乙类乙管”各项措施;不再对乘客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不再实施乘客测温;不得随意暂停或限制客运服务,不得随意限制车辆、船舶正常通行等。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千方百计保畅通,《方案》无疑让思乡心切的人们吃下了一剂“定心丸”。

  做好“优”字文章,要齐心下好“一盘棋”。政府部门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好疫情精准防控,要科学精准,想群众之所想,做群众之所盼,切实把温暖送到每个需要的群众身边。交通部门要在细节上下功夫。12月28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道路水路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以最大能力、最佳状态、最优服务,确保春运期间人民群众平安健康便捷舒畅出行,确保重点物资运输畅通有序。有政府部门的坚强后盾,有交通部门的暖心护航,春运也就更多了暖意和心安。

  春运关系你我他,人人都是春运人。在有关部门优化春运措施的同时,也应看到,春运也是一张需全民应答的考卷。这个春运,人们的出行意愿持续增长。去哪儿网数据显示,17日以来,每天约1.3万人预约下单春运期间的火车票。春运途中,空间相对狭小、空气流通差、人员密集,在交通部门做细服务的同时,我们每一个人也应自觉“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全程佩戴口罩、主动减少聚集,勤洗手、保持人际距离等,出行一程,文明一程,才能一路健康安全,把安全幸福的美好春天带回家。

  历添新岁月,春满旧山河。一方水土,一片乡愁。让我们共同答好2023年春运这张考卷,让回家的路更顺畅,让春运平稳又有序,让每份思乡情在这个春节都能得偿所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吴珂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让我们共同答好2023年春运这张考卷,让回家的路更顺畅,让春运平稳又有序,让每份思乡情在这个春节都能得偿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