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感受时代变迁民生温度

字体:
2023-01-09 09:08:11 来源:台州日报 鞠贵芹

  “今年不回老家,全家都留在台州过年。”“春节期间真的不能放鞭炮吗?”“我想坐‘地铁’去温岭。”“希望小孩千万不要阳,他要参加高考呢。”

  近段时间,诸多因素交织:留台过年、市域铁路运营、元旦跨年、新冠感染、高考、鞭炮限放。普通市民的体验,各不相同。

  就在前几天,有的朋友备受新冠感染症状困扰,日子过得有些糟。也正是在“阳”的那些日子,同事、朋友、左邻右舍守望相助,一直到“阴”回来之后生活回归正常。

  也正是由于困厄,笔者试着思考,在这生活之中,毕竟总有一些变化。当这变化来时,你得积极应对。你所能感受的,或许只是一域,但时代定格的却是全局。

  新冠感染防控政策之变,是大势所趋。各级各地的服务之变,是暖心之举。所需公共服务与资源,充足。生活,照常。

  等走过困顿时,再来回看时,想必感受又是别样的轻松了。

  高考时间,绝对“不能阳”,这是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就算人生中高考不止一次,但每一次都值得全力以赴。惟其如此,生命才无怨无憾。

  市域铁路S1线,元旦前开通运营,正式宣告台州进入“轨道时代”。从公路时代,到轨道时代,椒江温岭“半小时”交通圈,带给市民无限惊喜和自豪。时代之变,在市民的感受里,是出行之便。

  今年元旦前夕,央视《启航2023》跨年晚会在黄岩录制,黄岩丰厚的历史文化,受到广泛关注。连续两年,央视的跨年晚会都放在台州举行。

  2022年12月30日,央视《非遗里的中国》开播,首期节目在椒江葭沚老街录制,台州刺绣、玉环火山茶、温岭剪纸等多个非遗项目亮相。

  从“卖”风景到“卖”文化,台州对外形象展示,别具内涵与特色。当文化自信足够强大,一座江南城市的悠悠文脉,被翻译成活色生香的现代故事。这,也是时代之变。

  1月7日,春运开始。预计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9.5%,将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0.3%。回家,带着美好期待。留下,“台州年”一样温暖。

  台州为留下过年的外来员工送手机流量、景区门票和购车补贴等,并出台了《台州市稳生产拓市场促消费助力“开门红、开门稳”政策意见》,拿出了一系列奖励支持政策。

  市人力社保系统开展“助企稳岗·乐业台州”行动,开展百场慰问送关爱等“六个一百”行动。相信留下过年,会有别样的收获。

  留在台州过年,不免要面对小朋友期待的眼神:“今年什么时候能放鞭炮?”一开始,政策规定市区全面禁放烟花爆竹。小朋友虽则失望,但解释一番还是接受了。

  后有手机短信提醒,市区拟允许在除夕、正月初一和正月十五三天,允许在指定地点燃放烟花爆竹。这个消息,着实让小朋友开心。

  从安全的角度来看,笔者是高度支持禁燃烟花爆竹的。一是空气质量安全,一旦燃放烟花爆竹,空气难免就差很多。二是生命财产安全,燃放烟花爆竹难免带来火灾隐患。还有生活环境安全,爆竹噪音扰民,也曾让人难以忍受。

  但适当考虑节日氛围营造,指定燃放地点,加强燃放管理,也是人性化治理的一大体现。毕竟,孩子们的童心,还对烟花绚烂抱着无尽期待。

  走进2023年,时代日日进变,我们感受并体会着。生命诚然平凡,但温暖常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