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烟花“松绑”后垃圾再现,文明燃放才能守住年味

字体:
2023-01-26 14:30:14 来源:红网

  □刘一昂(吉林大学)

  “好长时间没有见过这么多烟花了”,对于2023年的春节,不少人的感受是:记忆中的年味又回来了。

  进入21世纪以来,因为污染和危险易爆的属性,多地发布了烟花爆竹禁放令,尤其是在此前疫情暴发的背景下,各地的烟花表演都失去了踪迹。不过,今年春节多地调整了烟花爆竹燃放政策,河南郑州、辽宁大连等地都表示市民可以在规定时段内的规定区域燃放烟花爆竹。

  随着一束束耀眼的烟花划破天空,大家记忆中那个热热闹闹的春节重新回来了。可是,鞭炮声越来越响的背后,却是部分市民在燃放爆竹时与节日美景格格不入的行为。比如据报道,在辽宁盖州市的西炮台、牛耳广场等地,不少燃放后的炮屑垃圾被留在原地,给来往的人们带来不便。对此,盖州市人民政府提出倡议,希望大家在燃放烟花爆竹后,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将燃放后的垃圾清扫干净,安全、文明燃放烟花爆竹。

  诚然,此前三年在疫情的影响下,许多远在异乡的游子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能回家与家人相聚,而失去的炮竹声也让本该热闹的年味变淡了不少。在这种情况下,熟悉的炮竹声和绚丽烟花的回归或许能带给人温馨的感觉,让不少人找回缺失的年味。

  不过,请大家想一下:我们追寻的年味,难道是满地烟花垃圾的年味吗?满地的烟花垃圾不仅影响着人们过节的心情,还严重影响着市容市貌,相信任何一个看见此情此景的人感受到的不是浓郁的年味,而是面对脏乱的糟心感。不仅如此,一旦火苗未息,在北方大部分地区冬季较为干旱的情况下,及其容易引燃干透的树木和杂草,发生火灾。

  众所周知,烟花爆竹燃放后的废弃物中含有硫化钾、碳氮化合物和炭粒等颗粒物,一些彩色烟雾还会产生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如果只是简单地将其与生活垃圾混在一起处理,会对环境尤其是地下水资源产生污染。那些随意丢弃炮屑垃圾的人或许没有意识到,他们的行为不仅影响到了他人享受年味,更加重了环卫工人的工作负担。因此,我们不能只沉醉于烟花短暂的燃放过程,而全然不顾最终造成的影响,这与我们追寻年味的初衷是背道而驰的。

  实际上,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只需要相关部门和大众各自做出力所能及的努力。相关部门可以在规定的燃放区域设置专门回收炮屑垃圾的垃圾桶,并且每天定时派人将炮屑垃圾送往专门的处理场所。而对于大部分民众来说,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将自己产生的炮屑垃圾丢进专门设置的垃圾桶内。如果人人都怀着“大家都不清理,我也不清理”的想法,地上的烟花垃圾只会越积越多。而如若每个人在能力范围内带走一部分烟花垃圾,环卫工人的压力便会减少许多,给其他人造成的视觉污染也会减轻不少。

  2023年春节已经步入了进行时,但请大家记住:当我们驻足欣赏黑夜里绚烂的花火时,也别忘记了文明燃放的原则。这不仅仅是自我约束,更是为了守住我们的年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李心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