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拼经济,首先拼的是人

字体:
2023-02-02 08:06:0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春节过后,各行各业踌躇满志要在新的一年大展拳脚,纷纷开启“拼经济”模式。拼经济,首先拼的是人;抓生产,先得抓人力资源。最近几天,省内有些地方放出了“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的招工大招。在开年的关键时刻,尤其需要多管齐下缓解“招工难”“用工荒”。

  得益于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和春节消费形势的红火,今年的新春开工,不少企业都有一股“好好干一场”的劲头。特别是“8+4”政策体系等不同层面持续出台的各种助企纾困政策,给了敢干、敢闯、敢投的企业更充足的信心。但是,一线工人、专业技术人员短缺等始终是摆在企业面前的一个棘手问题。经济发展需要政策、资金,更需要人。抢来的订单、引来的项目,总要有人做;经济数据的背后,是一双双在流水线上忙碌的手。万事俱备,不能少了“人”这个最关键的要素。如何留住人、抢到人,让更多的劳动力匹配合适的岗位,是新春开年拼经济的关键。

  春光不等人,机会稍纵即逝,所以出手必须要早、要快。今年春节是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节,不少企业的员工已经两三年没有回家,所以不少人本来计划在老家多待一阵子。但是“季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省内不少地方早就认识到这一点,春节之前就已经开始谋划布局,以求节后能够快速复工复产。绍兴、义乌和嘉兴等城市推出“春节留工”措施,用真金白银留人来帮助企业稳生产。1月31日下午,一架来自四川省巴中市的“复工专机”在义乌机场落地。衢州市各级人力社保部门也提前组建15支赴外招聘小分队,从正月初三开始就陆续开赴省外“抢人”,目前第一批160余名新员工已入职到岗。如果没有事先的预判对接、充分的准备,是不可能及时把人接来、把生产线开起来的。

  当然,光把人接回来还远远不够。拼经济,归根结底拼的是人心,是人的信心信念。人是最宝贵的资源,留人、抢人都不应是一时之策,更要着眼长远。构建实现充分就业的长效机制,才是缓解用工荒的长远之计。用更好的就业环境、创业环境把留人变成留心,无论是企业还是城市,将会拥有源源不断干事创业的原动力。

  比如,通过加大对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力度,进一步挖掘就业潜力。当前,各行各业都在加大力度推动产业升级,从员工自身发展的角度来看,学习新技术、新技能迫在眉睫。企业可以通过与培训机构、高校加强联动,提高针对在岗员工的职业技能培训频率,既能满足员工自我提升的需求,也能获得高素质劳动力。此外,还要从制度入手完善劳动者的权益保障。通过各方加强协同治理,解决好外来劳动者平等获取公共服务的问题,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拓展更多的就业岗位、更新的职业模式、更高的技能需求,可以带动更多就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招工“先人一步”,抢抓“复工先机”,反映了全省各地全力拼经济的信心决心。随着经济的持续恢复,相信就业市场也将出现新的变化。无论是企业还是劳动者,都要抓住机遇,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如此,方能在“兔”飞猛进中稳住“最大民生”,托起“稳稳的幸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李心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