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鱼跃”除了缴罚款,还应退差价

字体:
2023-02-03 08:59:4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因哄抬血氧仪价格,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鱼跃医疗)被江苏省镇江市市场监管局罚款270万元。在疫情的“过峰”时刻,有网友爆料鱼跃医疗同款血氧仪“之前官网88购物节实际94元到手,最近涨到299元”,还有网友称鱼跃官方旗舰店下单的产品已经到了中转站却被召回。

  记得疫情形势最复杂的时候,血氧仪一“仪”难求。价格噌噌往上涨不说,还很难买到。当时就有网友说,“这算不算哄抬物价”“有关部门该管管了”。在疫情最紧张的时刻,哄抬物价不仅增加了消费者的支出,更具危害性的是会渲染物资紧张、人心惶惶的氛围,可能引发大规模的抢购、囤货等非理性行为。对于那些有真正需求的人来说,由于买不到必需的医疗用品,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

  果然,经过一番缜密的调查后,镇江市市场监管局出手了:自2022年12月开始,鱼跃医疗利用市场供需紧张状况,在血氧仪生产入库平均成本环比上涨47%的情况下,大幅度提高该产品的销售价格,平均销售价格环比上涨了131.78%,销售价格上涨幅度明显高于成本增长幅度,推动了血氧仪市场价格过快、过高上涨,扰乱了市场秩序。

  事实清楚,一锤定音。想当初,面对公众的质疑,鱼跃医疗辩解是因为人工、原材料以及物流价格上涨,甚至还含含糊糊想把涨价的“锅”全甩给经销商,没想到被这个调查结果狠狠打了脸。这里要为镇江市市场监管局竖大拇指,在监测到疫情期间医疗用品的价格异动之后,依法及时出手维护消费者权益,摆事实讲道理,以儆来者,相信鱼跃医疗被罚得心服口服。

  新闻上了热搜以后,不少消费者询问,自己花高价购买的血氧仪,现在能否退差价?

  270万元的罚款对于一家注册资本约10.02亿元的大型医疗设备生产企业来说,数额并不大,更多的是一种警示。但是,那些当了“冤种”的众多消费者,则应该得到补偿。从法律层面来看,鱼跃医疗的价格违法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造成消费者的财产损失。2月2日,中消协律师团律师李斌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消费者可以要求退还差价,或者以显失公平为理由请求法院或仲裁机构撤销合同。鱼跃医疗应当主动承担责任,积极退还消费者的差价,弥补消费者的财产损失。即便企业不愿意,有关部门也要依法勒令其全额退还消费者的差价,让那些唯利是图、企图通过哄抬价格牟取暴利的企业竹篮打水一场空。

  抗击疫情的特殊时刻,本应团结一致、守望相助。作为医疗器械生产企业,鱼跃医疗必须正视自身问题,积极整改挽回形象。充分认识自身错误并积极退还差价,其实也是一次亡羊补牢、挽回商誉的好机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